不只是GDP首破3万亿元 数据揭秘上海高质量发展

不只是GDP首破3万亿元 数据揭秘上海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20日 01:22 一财网

  “上海GDP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是上海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结果,同时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在这个新的起点上,追求高质量的发展。”

  1月19日,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在新闻发布会解读了当日发布的2017年上海市重磅经济数据。

  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地区生产总值(GDP)数据。上海市统计局初步核算,2017全年全市GDP完成30133.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与上年持平,同时也与全国去年经济增速持平。

  汤汇浩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升级下,上海经济创新动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动下,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加快落实落地,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等六个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启动建设。

  上海市统计局预计,2017年全年全市R&D经费投入为114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8.6%左右。R&D投入强度约为3.75%,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

  汤汇浩表示,上海经济新增长点继续壮大。在工业方面,新技术、新产品和智能制造等有力推动上海技术密集型行业以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在2017年工业产品产量中,工业机器人[股评]增长89.7%,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79.6%,3D打印设备,锂电子电池和多功能乘用车等工业新产品产量也实现快速增长。在服务业方面,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体量较大的行业之一,近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1-11月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7.9%,利润大幅增长了53.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成效初显。汤汇浩说,去产能减少无效低端供给,通过价格机制不仅促进上海市钢材和石化行业产值由降转增,同时倒逼钢铁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带动利润较快增长。

  上海新经济、新动能发展情况如何?汤汇浩列举了一组数据: 2017年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中的网络购物交易额同比增长31.0%。私营企业注册资本达到11.95万亿元,增长20.2%。

  上海经济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这主要反映在产业结构优化和三大需求共促增长。

  “在产业结构方面,2017年本市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8%和7.5%,改变了前些年第二产业拖后腿的现象。其中工业生产呈现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 汤汇浩说。

  他介绍,在投资、消费、外贸三大需求方面,上海2017年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1.2万亿元,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200亿元,增长7.3%,增速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3.2万亿元,增长12.5%,增速比上年提高9.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万亿元,增长8.4%,扭转上年下降态势。

  不仅经济结构优化,上海经济效益也比之前更好,这主要反映在企业利润增长较快、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汤汇浩透露,国家统计局目前正在组织制定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体系、统计体系。上海市统计系统将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结合上海本地特色,制定相关指标体系和改革相应统计体系。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GDP 上海 3万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