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惠州陈江:百亿元村镇是如何造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3:05 中国经济周刊

  惠州陈江:百亿元村镇是如何造就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黄斌/广东报道

  昔日以民主革命先驱廖仲恺的故乡闻名的陈江,如今是惠州城区第一个工业领域的广东省技术创新(灯饰产业)专业镇,距离惠州市仅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南临深圳,毗邻大亚湾、东莞,是惠州重要的城乡结合带。近年来,陈江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抓住机遇,开拓前进,建设成果斐然。

  向《中国经济周刊》的记者谈起陈江近几年的发展时,陈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凌剑平满面春风,“2007年,全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62亿元,同比增长23.7%;工业总产值156.32亿元,增长达到29.6%!”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秘诀何在?凌剑平解释说:“陈江的大发展离不开思想的大解放。”

  电子灯饰专业镇崭露头角走在陈江的街道上,能充分感受到灯饰产业专业镇的氛围,尤其是在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专家考察组评为“中国照明电器品牌基地”的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粤东灯具城,这种体会尤其深刻。粤东灯具城总投资1.9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粤东地区最大的照明电器产品集散中心。“陈江现在登记注册的灯饰产业链企业有45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5万多人,拥有大欣集团、蔚盛集团等知名灯饰企业,生产的灯饰产品达1000多种,远销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凌剑平书记介绍说。

  陈江灯饰产业发展的历史是从大欣工业区破土开始的。大欣工业区从1991年的6.5万平方米起步,在10多年时间以10倍以上的速度发展,目前,大欣整个工业区占地150万多平方米。在大欣的带动下,蔚盛、合峄、直昌等几大灯饰集团企业纷纷落户陈江,成为陈江照明灯饰的龙头企业。陈江还为照明灯饰产业链条引进配套企业,至今已有300多家配套企业进驻陈江。2007年,陈江被广东省科技厅批准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

  陈江街道办事处主任冯德波介绍,陈江街道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电子灯饰专业镇,着力优化工业结构,壮大电子、灯饰产业集群,积极承接深圳、东莞等地区产业大转移。

  “灯饰产业已成为陈江街道的主导产业和经济支柱,2007年,陈江街道灯饰产业产值达23.4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6%。”凌剑平说,“但相比其他灯饰大镇,陈江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坚持走资本集中、产业集群、增长集约之路,促使特色支柱产业链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陈江灯饰必须依托技术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村企合作推动城乡融合

  如果想讨教城乡结合之道,陈江能够提供“真经”。 陈江街道与惠州市区连成一片,处于街道中心的金茂商业广场、民乐福购物广场、汇佳购物广场前,总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一派热闹景象。用凌剑平的话来说,现在在陈江,城市、农村的概念已渐渐模糊。陈江人搞村企合作可谓别有心得,社溪村陈屋村民小组、澄海村澄海村民小组、青春村、幸福村分别与大欣公司、合峄公司、佳宝公司、三星公司结为共建对子,目前共建工作正有序推进。陈江社溪村和大欣公司共投入85万元,完成了陈屋村民小组村道硬底化工程,正动工兴建新的卫生站、休闲小广场;澄海村和合峄公司共投入95万元,正动工兴建澄海文化活动室、来料加工厂,合峄公司还出资2万元帮助澄海村出版村史《拓荒者的足迹》。冯德波告诉记者,这种“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农户达1850多户,户均增收5600元。

  此外,陈江还创出了具有陈江特色的区域农业和城郊农业,农业产业结构已形成了基地化、规范化、特色化的新格局,拥有47个农业基地,农产品主要销往香港、深圳等地。同时陈江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惠州市金裕农业开发公司投资1875万美元建设农业产业园。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