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周刊:政府既应救市亦不应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3:04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股市跌跌不休。3月18日,沪指暴挫3.96%至3688.90点,深指暴挫5.44%至12489.02点,两市合计只有30余只个股上涨,跌停个股则达448只。

  前事恍若隔世。仅仅半年前,号称正在迎来“黄金十年”的A股市场连战连捷,沪指连连翻番直至6124.04点高点,诸多上市公司市值近乎奇迹般数倍于全球龙头企业,更不用说,这等疯狂“成长”还是在监管层近乎一日一策的紧缩环境下逆势而上所取得,从来都是“大鱼吃小鱼”的A股市场酽然陶醉在“散户逼空主力”的幻觉中。

  A股市场深度回调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从去年起,我们就在本栏目中多次提示,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更何况,即便考虑到股权分置改革、本币升值趋势、宏观经济向好等系列利好,A股市场已然出现泡沫化迹象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当时留给大家的问题本就不该是什么“何日市值超美国”之类的呓语,而应该是泡沫什么时候破灭以及泡沫如何破灭?

  尽管有所察觉,但是面对近期行情我们仍然要问“A股市场怎么了?”诚如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一样,世界上同样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而我们号称不断发展中的资本市场却似乎又一次准备演绎极不正常的单边行情。对于此,创立时间不长的A股市场在2001年6月14之前及之后的表现已足够成为后事之师,难不成2007年10月16日之前及之后的股市又要踏进同一条河流吗?

  A股市场出现回调是正常的,但出现这样的回调是不正常的。这种不正常部分来自于前期隐患的暴露,部分来自来自于后期操作的失当,其中主要有以下几条:

  其一,股权分置改革的风险远未释放殆净。截至今年3月14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58264亿元,流通市值为84561 亿元,非流通市值超过现有流通市值的两倍多,也就是说,在未来两年多的时间内,内地股市还有17万多亿的受限流通股要转向流通,再加上创业板设立等因素,半年前尚沉迷于流动性过剩的投资者将会发现,这样的“扩容”规模需要何等规模的“储蓄搬家”与之配套?

  其二,股市向大股东输血的恶俗仍有发作。1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的A股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按当时的股价计算,中国平安该次再融资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相当于2007年整个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的1/3。而在去年3月,中国平安刚在A股上市融资额400亿元,时隔不到一年,公司在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实质性回报的情况下,又出人意料地抛出“天量”融资计划,这等做法,怎不让人怀疑所谓“股权分置改革后大小股东利益趋于一致”的说法过于乐观?

  其三,印花税率之高世所罕见似有下调必要。去年5月30日上调之后,中国已成为全球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最高的国家。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字表明,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到2005亿元,而当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却只有1800多亿元,这使得广大投资者在零和博弈下只能博取差价而非获取红利为目的。

  综上所述,当此股市行情急转直下之时,诸多人士开始纠缠在政府该不该救市的论战中不能自拔,我们认为,政府既应救市亦不应救市,因为对于监管者而言,其目的与手段都应该以市场化为取向,因此,在当前阶段,其首先应考虑的是,如何排除上述股市中的非市场化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