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在大湾区内多项科研创新表现落后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在大湾区内多项科研创新表现落后
2018年11月21日 16:18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浪财经讯 今年以来,香港无论是在全球乃至亚太区中的竞争力排名都相继下滑,社会各界认为,主要原因是香港缺乏科研创新人才,香港城市大学发表《20018年大湾区科研创新综合分析及展望报告》,结果显示,香港在大湾区内科研创新发展排行中,无论在科技人才、资金投入、发明专利的数目上,都远远不及广州和深圳,发展前景令人忧虑。

  报告显示,在过去5年,尽管香港在过去5年中,GDP仍然位居首位,在基础科研的论文产出方面,香港在高倍引论文排名第一,论文引用方面也是第一名,证明香港在基础科研上仍有优势。

  香港城市大学资讯系统学系教授马建称,尽管香港在科研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大部分都流于学术层面,如果要保持领先,技术创新方面变得不可或缺,相反,邻近地区无论在科技人才、资金投入、发明专利上已经远胜香港。

  从科技人才上看,广州拥有最多的科技人才,达到242.8万人,深圳其次,达到134.4万人,而香港只有47.2万人,科技企业方面,广州拥有2.7万间科技企业,就连排在第三的肇庆也有1333间,而香港只有173间科技企业。

  报告称,过去5年,香港对于科技投入金额只排第三,达到49亿元,相比起广州的327亿和深圳的100亿,相差比较大。在研发新兴产业人员方面,深圳在专利发明上表现最好,有20.8万项,广州也拥有14.1万项,但香港只有1080项。

  马建称,大湾区各地政府对于科研创新上的支持都十分积极,无论在培养科技人才、经济支援、对科研创新上的开放态度和政策都远胜于香港,而香港目前在科研创新发展商主要面临三大挑战,第一是欠缺科研创新专才,第二是欠缺属于自己的新兴产业计划,第三是欠缺为香港本地科技企业提供足够的资源和支援。

  马建称,香港政府对于科研创新的支援主要投放在基础研究,但香港政府对于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很少,香港可以参考“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设计适合香港的新兴产业计划,与大湾区的科研创新接轨,同时,他希望香港政府可以加大对新兴产业的研发投入和对香港本地科技型企业的培育与支持,鼓励与学界合作,培养更多的科研创新专才。(新浪财经 罗琦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