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不含票据表内贷款规模下降因受贸易摩擦影响

鲁政委:不含票据表内贷款规模下降因受贸易摩擦影响
2018年09月15日 01:19 证券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贸易摩擦殃及融资需求

  ——评2018年8月份货币信贷数据

  ■郭于玮 鲁政委

  2018年8月份M1同比3.9%,前值5.1%,市场和笔者的预测值为5.3%。M2同比8.2%,前值8.5%,市场预期8.6%,笔者的预测值为8.5%。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前值1.45万亿元,市场预期1.40万亿元,笔者的预测值为1.35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2万亿元,前值1.04万亿元,市场和笔者的预测值为1.30万亿元。

  贸易摩擦殃及融资需求

  8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00亿元。然而,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票据融资规模达到4099亿元,同比增长3781亿元。这意味着,剔除票据融资之后,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其实同比减少了。

  在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信贷额度放松的背景下,为什么不含票据的表内贷款规模会出现同比下降呢?这种现象可能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尽管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出口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贸易冲突看似没有对出口造成损伤。然而,PMI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已经开始减少。尽管出口增长仍然较快,但出口订单反映了企业未来的生产需求,进而影响其投融资的积极性。历史数据显示,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的变动与新出口订单PMI相关。2018年6月以来新出口订单PMI同比转负,或使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下降。

  而制造业融资需求与票据融资的同比变动之间存在反向关系:当制造业贷款需求回落时,可能产生以票据融资冲贷款的现象。

  此外,从居民贷款来看,信贷额度的放松并未惠及楼市。在2018年5至7月商品房销售增速逐渐回升的背景下,8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仍然同比减少55亿元。但在支持消费信贷的政策引导下,居民短期贷款规模仍然较高。8月18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出“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8月份新增居民短期贷款2598亿元,同比增加433亿元。

  表外融资收缩放缓

  8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2万亿元,较上月的1.04万亿元有所回升,也高于市场预期。社融规模超预期的原因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表外融资的收缩有所放缓。8月份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票据在内的表外融资共计减少2674亿元,较7月份回升2212亿元。表外融资收缩放缓与理财细则出台后机构观望情绪缓解有关。尽管目前对于非标融资的压降节奏要求有所放松,但根据规定老产品的投资规模应当控制在存量产品的规模以内,因此非标融资仍然面临收缩压力。

  第二,得益于银行间流动性的改善,企业债券融资有所回升。8月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3个月Shibor中枢从7月的3.60%下降至2.88%。随着银行间利率的下行,8月份企业债券融资增长3376亿元,较上月提高1139亿元。

  M1下滑的隐忧

  8月份M1与M2同比分别为3.9%和8.2%,均不及市场预期。但M2同比回落与地方债发行扰动有关,M1同比的下滑更值得我们关注。

  M1方面,8月份M1同比3.9%,低于上月的5.1%,是2015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历史数据显示,M1同比增速与新出口订单PMI的变动相关。因此,新出口订单减少带来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是M1同比回落的重要原因。

  8月份M2同比为8.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地方债发行提速使财政存款增长较快是M2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8月14日,财政部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因此8月中下旬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受地方债发行提速的影响,8月份财政存款增长850亿元,而在2017年同期财政存款减少3900亿元。然而,地方债发行提速对M2增速的负面影响是短期的,并不影响M2的中长期走势。

  (郭于玮系兴业研究公司分析师、鲁政委系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