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水利好股市和楼市?你可能想多了

央行放水利好股市和楼市?你可能想多了
2018年06月26日 15:09 新浪财经综合

  央行放水利好股市、楼市?你可能想多了

  来源:福布斯中国

把央行降准解读为利好楼市和股市,可能是没有仔细听清楚央行的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把央行降准解读为利好楼市和股市,可能是没有仔细听清楚央行的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根据央行官网公告,此次央行定向降准将释放约7000亿元市场流动性。其中,5000亿元用于支持债转股,2000亿元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这次央行定向降准被市场解读为新一轮宽松政策的到来。然而,这种想法恐怕仅仅是各方希望中的愿景而非真正的现实。

  从最近的国内外形势看,外部因素从不确定性经常演变成“黑天鹅”事件,内部环境则因为长期的中性货币政策而出现变化。企业债务违约数量上升、市场流动性枯竭、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下降。叠加去杠杆效应后,不少企业出现了现金流断裂风险。

  实际上,央行松绑货币政策的信号早在今年6月初就透露出端倪。福布斯在6月5日发布了逼近底线,纠结的央行会不会放水?一文,文章对于6月1日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作了解读,其中就提到,“进入今年第二季度后,银行流动性开始吃紧。尤其是短期资金周转问题较为突出,短期Shibor长期处于历史高位。这种现象不得不令人担忧银行体系是否能够扛得住债务“违约潮”的冲击。”

  但是,根据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6月23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主题论坛上透露,“2017年,中国M2已经达到170万亿元,我国GDP是82万亿,占比已经达到2.1:1。相比而言,美国的M2跟GDP比是0.9:1,现在M2大约是18万亿美元。”国内M2存量明显偏高了,如果继续期待央行继续增加M2供给,显然与整个宏观调控方向相违背。因此,可以说这次央行定向降准是为了对冲宏观调控中的阵痛,宽松周期未必可持续。

  此外,目前的市场解读中,很多人把这次央行定向降准解读为利好楼市、股市的政策。这种解读可能没有仔细听清楚央行说的话。

  央行在公布定向降准后的答记者问中很明确的解释了其所释放资金的具体用途。所谓“定向降准”本身就是央行具有明确方向的流动性投放。定向降准的实际影响不同于普通降准,前者带有明确目的性,后者是为增加全社会市场流动性。

  根据央行的指示,此次定向降准最主要的用途是扶持“债转股”。所谓“债转股”本身就是去杠杆工具之一,依靠债权转股权降低杠杆率。央行在答记者问中很明确的指出,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

  很明显,央行这次释放的流动性与房地产、股市没什么关系。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出诞生至今已经反复出现数次。政府反复说的话,其重要性应该不用多说。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央行放水的目的肯定不会为了松绑房地产。

  其次,“债转股”本身是把债权转为股权,即使是上市公司债权转股权,对于原有股权持有者而言也是一种稀释作用。企业债务降低与股权分散度增加对于企业价值本身而言是不影响资产负债表总资产数字的。而且,这种财务上的调账变化也难以从根本上增加企业竞争力。(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负债部分转入所有者权益并不改变资产)

  所以,当前市场上很多看好央行定向降准有利于楼市、股市的观点有失偏颇。

  另一方面,央行这次定向降准之所以引起全社会轰动可能还暗示了,中国经济发展对于政策依赖度过大。

  在宽松政策环境中,资本方或有钱人能够通过低息抵押贷款获取资金转投高息项目、产品从而赚取差价。这种操作方法只限于具有一定资产的中高端人群,与中低层人群没有什么关系。这也是为何各国央行利用宽松环境救市时反而引发了全球性的贫富差距扩大。

  此外,对于企业而言,在宽松环境中能够更轻易的拿到资金。这也导致了“僵尸企业”遍地开花的现象。因为从企业层面而言,反正靠银行贷款或发债就能够维持日常运营,自然就没什么人会思考如何改变。

  同时,宽松环境也为劣币驱逐良币创造了富饶的土壤。政府和金融机构扶持企业的同时也意味着进入门槛的降低。此前原本不合格的淘汰者能够搅局市场,进行政策套利。这一点从各类被扶持行业中所发生的骗补事件就能得到体现。

  在宽松环境中,货币实际购买力在下降,但与之相对的,资产价格在上涨。于是乎,炒天、炒地、炒空气的现象就见怪不怪。国内市场中,房地产、大宗商品、股票等都先后因为炒作而出现价格泡沫。投资(投机)者自然会为价格上涨鼓掌助威,中间商也乐于赚取差价。然而,享受泡沫时众人欢天喜地,可泡沫破灭时,却怨声载道。最有意思的是,2015年股灾期间,大量股民居然找证监会负责。

  依靠宽松环境对冲经济衰退是救市的核心思路。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债务规模膨胀。现在,政府层面从上至下都在警告宏观杠杆率过高问题。这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所以,可以看到,央行只要有任何政策松动就会引来一片掌声,在利益集团看来,宽松意味着又能躺着赚钱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困境。

  眼下,债务问题能否妥善解决、能否在不付出过多代价的前提下解决、能否在相对有限的时间内解决,这是当前宏观调控中最核心的部分。这也是为什么刘鹤亲自把关,掌舵金融宏观调控。政策也许会因为顾全大局在短时间内出现反向调控,但在整体收紧大方向上不会出现反转。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