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贸易战打断改革进程 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危险

IMF:贸易战打断改革进程 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危险
2018年04月17日 23:39 新浪财经

  IMF:贸易战打断改革进程 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危险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晚,IMF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在报告和IMF经济顾问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的发布演讲中,大篇幅谈到了目前中美贸易战是全球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潜在贸易战的第一枪已经打响,二战以来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目前面临着崩溃的危险;贸易战的风险打断了一些新兴经济体的改革进程,也无法改变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目前的赤字现状,唯有坚持多边体系合作才能保证全球经济可持续、包容性的增长。

(摄/魏天谌)(摄/魏天谌)

  奥伯斯费尔德在演讲中表示,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当一些国家正在进行建设性经济改革的时候,贸易战带来的风险打断了这些国家迫切的改革进程。

  而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IMF认为现在的贸易争端在这个经济扩张时期看起来有些矛盾,发达经济体坐享了开放投资和贸易带来的经济扩张成果,但这成果却由于就业和工资两极化趋势的形成不被大多数人共享,再加之中位数工资的小幅增长,许多人认为自己并没有从中受益。

  这个趋势主要是由技术变革而不是贸易导致的。甚至在一些贸易争端不明显的国家,公众对于政策制定者实现强劲的包容性经济增长的能力也存在着广泛质疑。选民们的消极情绪引发了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可能会进一步破坏一系列超出贸易政策以外的经济政策的稳定性。

  面对技术变革,IMF建议各国政府应当保持经济增长,扩大经济增长成果惠及的人群,通过人力投资、改善工人的不安全感等办法从本质上解决技术变革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贸易争端只会阻碍这个重要进程,而不是推进它。

  与去年10月的预测相比,IMF将2019年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的预计又提高了1500亿美元。IMF认为美国自今年3月起发布的一系列贸易限制措施并不能从本质上有力改变美国的赤字现状,而包括税改、预算案在内的最新财政政策也将进一步扩大赤字。

  报告中反复强调,当前贸易限制和报复的升级是全球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潜在贸易战的第一枪已经打响。如果美国的财政政策导致其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欧洲和亚洲不缩减顺差,那么冲突可能加剧。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一贸易体系是在二战之后发展起来,并促进世界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但目前却面临着崩溃的危险。

  在先前发布以创新活动和技术知识跨境传播为主题的第四章节中,报告再次提到,现在中国和韩国在一些领域跻身世界技术领先地位,可能给其他国家(包括老牌高收入的创新型国家)带来积极影响;而国际贸易和竞争能够促进全球知识扩散,从而提供了全球化造福所有国家的重要渠道。从这个角度讲,限制贸易以支持政治上偏护的经济部门,这种做法最终将损害生产率增长。

  此外,报告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上调到了3.9%,显著高于去年10月的预测。主要原因是欧元区、日本、中国和美国增长都在加快,去年的增长率普遍高于预期;另外,大宗商品出口国有所复苏。除中国外,其他几个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济表现也将好于我们之前的预测,这些国家包括巴西、墨西哥和欧洲新兴经济体。贸易和投资增长仍是推动全球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 

  奥伯斯费尔德在发布会上总结道:全球增长正在回升,但有利的状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现在就应做好准备应对。为此,不仅需要以谨慎和前瞻性的方式管理货币和财政政策,还需要密切关注金融稳定状况,以及实施必要的结构性和税收政策以提高潜在产出,开展人力投资,确保经济增长成果得到广泛分享。尽管每个国家自身可以采取很多措施,但在贸易、减轻全球失衡、网络安全、气候等若干问题上的多边合作仍至关重要。

  尽管做好了悲观预期,IMF仍旧对全球贸易的前景保持乐观。奥伯斯费尔德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IMF针对贸易战已经做过了一些推演,证明贸易战可能引发的最坏情形将带来十分严重的经济后果,但是IMF并不认为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发生。目前看来,只要各方能够认识到继续维持多边主义机制的重要性、意识到发展自由贸易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重大意义,就不会使情况继续恶化下去。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华盛顿)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