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抢时间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李斌抢时间

 李斌。摄影:史小兵 李斌。摄影:史小兵

  不同的创新模式(谁能胜出),只有用户才是唯一的、最终的裁判。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雷生

  编辑 | 马吉英

  “两年前,这里还在打桩。”在合肥工厂新落成的NIO House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指着地面,“再给我们两年时间呢?肯定不一样”。

  蔚来品牌车辆在江淮蔚来工厂合作制造,被李斌称为“近十年里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创新”,但这也让蔚来ES8备受质疑,很多人都在担心一直生产中低端汽车的江淮能否造好高端电动车。

  为此,李斌曾不止一次做出解释。10月24日和25日两天时间里,李斌在蔚来合肥制造基地接连见了四波媒体、上百名记者。

  在产品层面,已经开始交付的ES8也正遭遇着成长“阵痛”。

  在蔚来ES8交付后的四个多月里,接连被曝出高速行驶下续航仅为200多公里、行车系统遭遇死机等等问题,甚至有自媒体人发表万字测评,称ES8是一台“半成品”。

  “我们并不会为自己做什么辩解,我们现在确实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是要看到我们积极的成长。”李斌说。

  在这场持续三四十分钟的演讲和一小时的媒体群访中,他反复强调智能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的逻辑已经大为不同,如同苹果手机iPhone4不可能等到操作系统像今天这样完美时才推出,智能电动汽车需要不断迭代升级软件系统。这种迭代升级能力被李斌称为智能电动汽车的新规律,而新造车公司们“谁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谁不具备这样的意识就会死”。

  在演讲中李斌透露,ES8交付的数量在逐月提升,6-9月四个月份分别交付了100辆、381辆、1121辆、1766辆,至9月末已经累计交付3368辆。同时ES8基准版也将在11月28日开始启动交付,ES6的产线改造也已完成,设计产能年产10万辆的工厂即将进入全速生产状态。

  根据李斌的预测,到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承诺交车时间与实际交付之间的时间差将会被抹平,届时整个工厂可以实现订单化生产能力。用户预订四周后,就可以提到自己的车。

  他将ES8的诞生称为“一个奇迹”。而在这个过程中,时间成本被李斌视为排在第一位的、也是最贵的成本。还在建设工厂培训工人时他就测算过,蔚来的一个月“至少值十个亿”。

  为此在创业初期李斌就决定选择多线并行。比如由自己内部团队和三支外部研发团队同时做电动机的研发。比如合肥的工厂尚在建设时,就在南京的工厂投资2亿元上马一条试装生产线,开展ES8技术验证,也作为江淮蔚来制造厂工人的培训基地。

  “速度背后是时间成本,而时间成本是非常高的,这也经常被我们忽视。举个例子,如果我的车能够早两个月交付,我们就能够在7月上市,这和9月上市是不一样的,可能稀释同样的股权,融到的钱有很大差别。”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对时间的争夺也来自于对竞争对手的预判。10月17日,特斯拉拍得上海市临港86万平方米工业用地,工厂建设已经进入到实质推进阶段。宝马、奔驰、奥迪、捷豹等等国外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也都发布了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计划,预计2019年底开始其电动车型逐渐进入中国市场。

  李斌并未回避关于竞争的话题。在他看来,与奔驰等准备明后年在中国推出的电动车型相比,ES8在硬指标上“产品、技术有一定的领先性”。

  而和特斯拉比,李斌认为蔚来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蔚来的服务能力更好,优势“非常巨大”,并且“越往后越大”。

  以下为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整理:

  Q:很多媒体提到蔚来的硬件、软件不是完整产品,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李斌:如果苹果在2007年发布手机的时候,就想着里面的APP都必须达到今天的标准,苹果永远发布不了这款手机。智能电动汽车和以前传统车的逻辑完全不一样。

  简单来讲,所有硬件都要按照最高的标准测试,但不可能等到所有软件完美无缺才上市。等你软件做好了,设备硬件就过时了,这是我们要适应的变化。以后所有的车都会是这样,这是一个客观规律。

  我们建立起了符合这样规律的服务模式和迭代频率,明白哪些东西是几年、一年、半年还是一星期迭代的。我们不能用以前机械的思维看现在智能电动车,这需要时间去适应。

  时间是一个很重要的变量。我们并不会为自己做什么辩解,现在确实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是要看到我们积极的成长。

  我们确实用了太多新的芯片,中间有一些事情是我们和芯片厂商一起磨合、改进的。我们确实感谢用户非常包容我们,我们要尽快听取用户的反馈,排好优先级。

  但有一点我想再次强调的是,全世界只有两家、中国只有我们一家,电机、电控、电池包都是自己研发制造,车上的数字娱乐系统都是自己研发,只有我们具备底层的进化能力。

  我们有3000多名研发人员,覆盖全球,很多技术都是全世界第一个用,有2000多项专利申请。我们不光第一款车开始交付,第二代平台也开始研发,我们有完整的研发体系。我们也实现了品牌的突破,过去没有一家中国品牌的50多万的车,卖掉我们哪怕一个月的销量,没有。

  前两天马云说了一句话,他说小孩生下来都像老鼠,但是他在成长。蔚来也一点一点在成长,两年前(江淮蔚来制造工厂)还在打桩,再给我们两年时间呢?肯定不一样。

  Q:从你个人的评估来说,目前ES8的软件完善程度做到百分之多少?

  李斌:分成三类,一个是基本驾驶已经很完整了,我不敢说百分之百,但很有信心。

  第二部分是娱乐和便利性能,我认为可能现在差不多到了60%,希望大概再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做到80%,这个是永无止境的。

  第三部分自动辅助驾驶相关的,我们会保守一点,我们明年一季度末之前会释放大部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明年大概能到80分,这是我的期望。但是每个人打分的标准不一样,我觉得想做100分是非常难的,需要很长的时间不断地去优化、进步。

  Q:蔚来的目标客户是什么?

  李斌:蔚来的定位就是主流的豪华品牌,(竞争对手)就是现在的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主流豪华品牌价格区间的车。我们会严密关注竞争对手会推出什么样的产品。我们不光和电动车竞争,是看整个豪华车市场。

  我觉得首先不要限制自己的想象力。智能电动汽车天生的优势是和自动驾驶、智能化的连接,这是比环保、节能更能推动用户购买智能电动汽车的原因。最终电动车会取代汽油车,不是因为国家政策的推动,更重要的是它的体验比汽油车好。

  Q:现在新能源汽车竞争越来越激烈,蔚来有哪些优势可以脱颖而出?

  李斌:我们和传统的汽车公司相比,第一个(优势)是产品和技术,我们的产品、技术比他们有一定的领先性。看他们明年上的车、后年上的车,就拿硬指标来算,我们是有优势的。

  和特斯拉比,我们的产品定位相比有很大的优势。比如说因为中国(经常)堵车,这时候每个人希望有更大的空间,我们产品的很多创新围绕着产品的空间,非常适合中国的用户,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说点不客气的话,我觉得特斯拉有的,我们都有,我们有的,它们没有。

  第二个是服务,我们非常有信心。蔚来已经在全国所有省份具备了服务能力,确保汽油车能去的地方电动车都能去。如果我们的高速换电站、全国移动充电车、整个服务体系都按照我们的计划部署完了,明年这个时候有哪个汽车品牌的服务能力可以跟蔚来竞争?我觉得没有。

  第三个是全程的体验,蔚来要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互动的社区,比如NIO House。你想听全球举行的演唱会,只有在NIO Day上能体验到,你想买时尚专属商品,别的品牌买不到。你收不到马斯克的红包,但你可以收到我的红包。

  我觉得情感体验是将来非常重要的体验。这些东西现在的汽车公司没有能力做这个事情,我更不觉得国外的公司在中国有能力做这个事情。我们是真的相信这个东西。

  产品我们有优势,技术不比他们差;服务肯定比他们好;体验有自己的特点,而且更符合人性;我们也是上市公司,执行力比他们强……

  当然我们也有很多挑战,体验还有很多不行,软件需要不断地迭代。我认为这是一个过程。生下来就完美是胡扯的。

  再给我们一些时间。我自己长期来讲很有信心,竞争会让我们变得更好。

  Q:您怎么评价车和家推出的理想制造?

  李斌:车和家有很多创新,我们跟它的路线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要进入到主流豪华品牌,我们相信智能电动车中国有做出高端品牌的机会,而且也看到了曙光。

  李想走的是另外的道路,有很多中国特色,它的数字交互布置是非常有特点的,是一个成本和效率、功能兼顾不错的方案。

  如果最后大家都在不同的市场上,都能够取得最好的位置,那不挺好?我认为所有的新造车公司不要互相攻击、诋毁,大家都是新生儿,小朋友之间是不应该打架的。不同的创新模式(谁能胜出),最终只有用户才是唯一的、最终的裁判。

  新造车公司肯定会有一些活下来,但是大部分挑战都非常大。

责任编辑:陈合群

蔚来 李斌 迭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