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集团董事长:我既不会上天跑 也不会上楼跳

永泰集团董事长:我既不会上天跑 也不会上楼跳
2018年07月09日 13:50 新浪财经综合

  永泰集团董事长王广西:我既不会上天跑,也不会上楼跳

  来源:野马财经

  徐悦邦

  近期备受关注的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600157.SH)债券违约事件,有了新的进展。

  7月8日下午,永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泰集团”)举行媒体见面会,永泰集团董事长、永泰能源实际控制人王广西首次就永泰能源债券违约及后续处置计划发声,表示公司拟通过出售资产、争取银行续贷及债转股等方式,解决目前面临的流动性问题。

图为永泰集团媒体见面会现场,野马财经拍摄图为永泰集团媒体见面会现场,野马财经拍摄
图为王广西(右一)向媒体介绍情况,野马财经拍摄图为王广西(右一)向媒体介绍情况,野马财经拍摄
图为王广西(右二)向媒体介绍情况,野马财经拍摄图为王广西(右二)向媒体介绍情况,野马财经拍摄

  7月5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规模1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如期兑付本息,正式违约。次日,永泰能源再次发布公告称,7月5日永泰集团所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40.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2.41%)被冻结。

  同时,联合信用评级还下调了永泰能源目前存续的所有短期融资券与中期票据的信用等级。

  据永泰能源2017年年报显示,永泰能源2017年营业收入为223.88亿元,净利润8.67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45.82亿元,财务费用36.14亿元。

  而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永泰能源负债总额为782.2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2.95%;截至2018年6月29日,永泰能源及其子公司已发行尚未偿付的债券余额合计274.4亿元。

  显然,永泰能源正面临着流动性紧缺的难题。

  对于公司正面临的流动性危机,王广西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业绩有一定程度增长,经营方面并未出现任何问题。此次债务违约虽然有外部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内因,我们需要反思自身——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永泰能源现在负债721亿元,负债率72.3%,但这和国有大型电力企业相比算是比较低的了。”

  当谈及将如何解决此次永泰所面临的流动性危机时,王广西表示,首先公司将会维持煤炭、电力等主营业务经营稳定;第二“积极瘦身”,集团通过出售150亿元资产回款,增加投资性净现金流;第三与金融机构沟通,取得流动性支持;第四,发行可交换债、债转股等,实施240亿元的债转股,并计划以永泰能源及永泰集团旗下控股上市公司海德股份(000567.SZ)为标的,发行可转换公司债。

  “流动性问题只是暂时的。”王广西表示。

  在媒体见面会上,王广西称:“周五(7月6日),公司已与5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国家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大型地方城商行。这5家银行承诺不抽贷、不断贷,给予公司一定流动性支持。同时这些银行将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监管借贷资金的流向。”

  王广西还谈到,周一(7月9日),他将与永泰集团其他高管向银保监会及山西省政府汇报情况。

  当谈及永泰集团目前所面临的流动性难题时,王广西反复强调:“我既不会上天跑,也不会下楼跳。我一定要把这个事情(永泰债务危机)搞完它。最差的情况无非是我出局。但煤炭还是那些煤炭,电厂还是那些电厂。无非就是谁的煤炭,谁的电厂。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郑重宣誓。”

图为野马财经拍摄图为野马财经拍摄
图为永泰集团副总裁、永泰能源董事李海滨(左三)在介绍情况图为永泰集团副总裁、永泰能源董事李海滨(左三)在介绍情况

  “永泰能源的业务和资产占到永泰集团的90%;而对外投资加到一块,占集团总资产不到5%,现仅剩英国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这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我们没有把钱投到外面去。”王广西在媒体见面会上强调集团90%以上是实业,同时资产质量较为优质。

  媒体见面会后,王广西透露,永泰集团正在组建债委会,解决债转股等问题,但具体事宜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据悉,永泰集团主要实体业务是煤炭与电力。目前,永泰集团控股3家上市公司,包括A股上市公司永泰能源、海德股份及H股上市公司广泰国际控股(0844.HK),并参股联环药业(600513.SH)。

  关于此前饱受投资者质疑的永泰集团董事长王广西减持永泰能源股份的问题,野马财经就此询问了永泰集团副总裁、永泰能源董事李海滨。他表示:“这些减持都是合法合规的。集团拿这些钱进行了新的投资,比如此前收购的辅助生殖项目。同时证监会对于大股东减持,曾进行过相关检查,这些减持都是合法合规的。”

  永泰集团下一步将会如何发展呢,让我们交给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