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发动机陷机油门危机 金牌形象褪色

东风本田发动机陷机油门危机 金牌形象褪色
2018年01月20日 13:08 国际金融报

  陷“机油门”危机,东风本田发动机金牌形象褪色

  日前,一位东风本田陈姓车主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去年12月份购买的东风本田CR-V 2017款车型行驶不到2000公里,就发现:机油无故增多,机油盖出现很多乳化物;打开机油盖后,能明显闻到汽油的味道,并且发现机油变色。

  陈姓车主怀疑有汽油混入,机油被稀释。

  此外,陈姓车主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只是他的车出了问题,跟他一样购买CR-V 2017款车型的许多车主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已经有车主联合起来向东风本田及经销商讨要说法。

  “机油门”事件

  机油混入汽油,机油被稀释后对汽车会有哪些危害?

  一家知名车企的4S店修理师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机油被稀释后,它的润滑作用就会下降,那行驶的时候发动机就会缺少润滑,时间一长,发动机就会出现磨损、爆缸、缺火,严重影响车主的行车安全。”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东风本田2017款CR-V车型发动机漏油的情况已经不是个案。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接到车主投诉的时候,吉林市已经有数十位车主联合起来向东风本田及其经销商反馈这一情况,并且要求东风本田及其经销商给予答复,并解决问题。

  此外,在汽车消费投诉平台车质网上,《国际金融报》记者粗略查询发现,在进入2018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关于CR-V发动机漏油的投诉案例就已经超过300件。在全国最大车主论坛汽车之家论坛中,每天都有车主在CR-V论坛反映发动机漏油的情况,一些车主自我调侃,自己踩进了东风本田的“机油门”事件。

  目前,《国际金融报》记者得到的反馈情况是,东风本田方面暂时没有任何回复,需要技术人员进行检测后才能得到结果。而东风本田在各地的经销商,部分表示愿意免费帮车主更换机油,而另一部分则表示要等到厂家反馈意见才能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CR-V和发动机“金身”不保?

  行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田CR-V在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本田CR-V在中国市场是都市SUV的鼻祖,现在市场上最畅销的长城汽车哈弗H6其实是逆向本田CR-V底盘开发的。

  本田CR-V是东风本田一款标杆性产品,在前几年,东风本田其他车型陷入销量低谷之时,仅靠本田CR-V一款车型就支撑过来。即使现在,本田CR-V在东风本田的销量体系中依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本田CR-V在2017年销售出183274辆。

  行业分析师崔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次‘机油门’事件带来两个很严重的后果,首先,本田汽车发动机的‘光辉形象’可能会受损;其次,东风本田CR-V在市场中的口碑将受到打击,消费者在购车前肯定会有顾虑。”

  本田汽车的发动机在行业内一直有较高的美誉度,从普通的民用市场到高端的F1赛场,本田汽车的发动机拿下各项大奖,屡受好评。行业内有句俗语,“买本田发动机,附送一辆汽车”,现在本田汽车在最擅长的发动机领域出现问题。

  对于东风本田,CR-V现在已经成了一个“麻烦”,这不是CR-V第一次出现规模性问题。在2017年9月12日,东风本田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召回2017年2月14日至2017年9月4日期间生产的CR-V汽车,共计30509辆。

  上次召回事件主要是因为CR-V刹车系统出现故障,东风本田起初也是置之不理,后来因为车主投诉量增多,最后不得不启动召回计划。当时东风本田的官方解释是,由于供应商设计原因,电子制动助力器控制软件存在问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可能产生误判,从而启动制动后备模式,导致制动故障灯点亮及制动踏力增大,存在安全隐患。

  拷问体系能力

  虽然东风本田尚未就CR-V发动机漏油情况给出检测结果,但是各方面专家已经给出自己的看法,或是发动机缸内喷射压力或喷嘴形状不够完善,致使冷车时“均匀雾化”效果较差,部分汽车活塞刮入曲轴箱与机油混合;或是缸温与曲轴箱升温过慢,导致混入机燃油迟迟得不到蒸发⋯⋯

  不过,《国际金融报》综合各方观点发现,其中有一部分观点认为,出现多起CR-V发动机漏油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是,在这一批量CR-V进入市场之前,东风本田方面没有对CR-V进行较为完善的循环测试,或者发现了类似的问题,但是没有重视、深究。

  汽车行业内有一个“隐含规律”,每当一家车企的年销量在两三年出现增长20万-30万辆的情况是,就会在产品、渠道等各方面出现问题。

  譬如,此前销量高速增长的长安福特,2013年的销量是678951辆,2016年的销量是957495辆,逼近百万辆。但是在销量快速增长的几年中,长安福特一直深陷“断轴门”,包括金牛座、锐界、新蒙迪欧、翼虎等主力车型均出现了断轴情况。当时,行业内不少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长安福特在过去几年发展太快,销量增长迅猛,但是人才、管理等方面发展相对滞后,致使产品在供应链和质量检测上出现问题。

  现在,东风本田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2014年,东风本田销量为30.8万辆,同比下跌3.75%;2015年东风本田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当年销量为404034辆,同比增长34.8%;2016年销量为595707辆,仅仅两年时间,销量就翻了一番。2017年销量更是实现72.7万辆,同比22%。

  与此同时,东风本田发起的召回案也越来越多,2015年仅1起,2016年发生4起,2017年则上升到5起。就像上述专家所述,东风本田在产品质量管控上出现了问题。

  东风本田的渠道也出现了问题,不少消费者向媒体投诉东风本田经销商在终端市场加价售车,并且态度恶劣。

  有东风本田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在这一代思域上市初期大卖的时候,终端经销商不断加价,对此,东风本田内部也出过相关文件,禁止经销商加价,但一些终端经销商丝毫没有改变,一直到思域热度下降。

  有行业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东风本田正在向下一个销量目标前进,如果不能在产品管控、渠道检测等体系能力上再进一步,难免会出现销量回落的情况。

  记者 张力克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东风本田 机油 发动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