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资产腾挪不断 万达体育拟IPO融资10亿美元

王健林资产腾挪不断 万达体育拟IPO融资10亿美元
2018年01月22日 21:33 界面

  王健林资产腾挪不断 万达体育拟IPO融资10亿美元

  随着IPO计划展开,万达体育还将在部分债务到期前,继续出售资产。

  刘诗洋

  万达体育拟IPO计划目前又有了新的进展。

  据英国路透社1月22日消息,万达集团已经与瑞银、花旗银行和里昂证券三家金融机构接洽,商讨万达体育集团的IPO计划。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万达希望通过此次上市融资10亿美元。

  路透社在报道中表示,随着部分债务达到还款最后期限,万达体育的首次公开发行还将伴随一系列的资产出售。有两位消息人士指出万达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在哪个交易所上市,考虑的对象有香港和纽约。

  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万达体育首次公开募股的申请还发给了中信证券,不过当时中信证券的发言人拒绝回应此话题。

  此前还有消息称,万达目前还在考虑出售其在2013年花费3.2亿英镑(约合30.62亿元人民币)收购的英国圣汐游艇公司。而据界面新闻了解,万达确实正在考虑出售部分体育资产,只是标的暂未确定。

  工商资料显示,万达体育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22日,法人代表张霖,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股东为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和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

  万达体育目前的主要资产,是2015年分别以12亿美元和6.5亿美元收购的盈方体育及世界铁人公司。盈方体育是全球领先的体育营销公司,而美国世界铁人公司,则是铁人三项赛事的组织者和发起人。

  除了这两项将打包在IPO计划内之外,万达此前预备发行的资产中还包括万达在中国的小型体育资产。而万达收购的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权,并不会包含在此次上市的资产中。

  王健林早年就曾豪言万达体育已是“世界第一”。他曾表示希望通过万达体育扩大在体育领域的话语权,给中国带来具有唯一性、有重大影响的赛事。

  万达对体育资产的打包上市和出售,与它们文化产业近半年来的调整有着明显的逻辑关系。在出售文旅和酒店资产后,万达的轻资产业务随后大都注入了香港上市平台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此次体育资产的单独上市显然也符合其轻资产业务的调整策略。

  在1月20日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称,万达体育之后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自有IP的培育上,并把中国区作为体育产业的增长极。

  王健林在这次年会上还给万达体育设立了今年94.3亿元的收入目标。据2017年年报显示,万达体育集团收入71.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3%,同比增长12.3%。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IPO 融资 王健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