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金燕事件:民间有反24条联盟 希望国家能改婚姻法

复盘金燕事件:民间有反24条联盟 希望国家能改婚姻法
2018年01月09日 10:12 新浪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家事突变,遗孀负债2亿!如何让婚姻逃离噩梦“赌局”?

  小马奔腾创始人遗孀金燕,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迫连带承担亡夫生前2亿债务。丧夫之痛尤在骨髓,巨额债务又来催命。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一时之间人们纷纷对金燕投去了同情的目光。

  来源:宜信财富微助手公众号

  那么,是否有一种可行之策,让金燕们受到的伤害降到最低?

  小马奔腾事件原委:源于一场赌局

  最近,一则《小马奔腾创始人遗孀负债2亿》的新闻让小马奔腾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事情的缘由是:

  小马奔腾创始人李明去世之后,遗孀金燕才得知亡夫生前与投资方建银投资签下巨额对赌协议:李明承诺,小马奔腾必须在规定日期2013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如果不能如期上市,小马奔腾必须回购股权,并支付利息。

  2013年12月31日,小马奔腾未能成功上市。没过几天,实际控制人李明也骤然离世。

  对赌失败,小马奔腾和李明家族于是欠下建银投资本金加利息6.35亿元。

  建银投资认定股权回购义务是李明和金燕的夫妻共同债务,遂于2016年10月将金燕告上法庭,请求法庭判令金燕对股权回购款、律师费及仲裁费等,在2亿元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丈夫离世后,生活急转直下。金燕表示,她在北京的两处房产已被查封,“现在我和女儿、妈妈一起租房子住。丈夫的遗产,实际上也只有一百万。”面对生活的变故,金燕表示自己只能接受,但她无法接受自己一夜之间被负债高达数亿元的判决结果。

  就这样,金燕在承受丧夫之痛的同时,还背上了巨额债务风险。她有自己的事业和收入,从未依附丈夫生活,但在铁律一般的婚姻法解释24条(夫妻债务共担)条款面前,她有苦说不出。

  悲剧背后:婚姻中的债务共担风险

  为何命运的不公会降临在金燕们头上?这要从她们背后的男人——企业家阶层说起。

  在中国,企业家个企不分,将企业资产和个人资产混同的情况比比皆是。很多中国企业家骨子里有这样一种潜意识,“我的钱就是企业的钱,企业的钱就是我的钱。”在企业利益面前,企业主常常将家庭利益放在第二位。

  比如,小马奔腾创始人李明在为公司引入投资时,将个人身家全部“赌”出去,也折射了中国企业家阶层的一个普遍乱局:

  在债权融资过程中,为争取更多优质资金,企业家往往主动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自然也会让企业主及其家庭成员面临债务风险。在企业股权融资过程中,企业家为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资金,常常引入风投,签订对赌协议、股权回购协议,约定在企业没能达到约定的发展目标时对投资人进行补偿。

  赌赢了,皆大欢喜。赌输了,家庭成员(首当其冲是伴侣)被拉入无底深渊。

  我对这份‘对赌协议’完全不知情,没有签字,在小马奔腾没股份,也没参与公司的经营,为什么会是夫妻共同债务?”金燕的委屈声声在耳。但无奈,这就是法律的明文规定:

  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和第26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夫或妻一方死亡的,生存一方应当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伴侣单方的债务,即便另外一方毫不知情、没有签字,也是夫妻共同债务,即使TA死去,活下去的一方也需要继续履行。

  所以,民间有一个女性主导的“反24条联盟”,希望国家能修改婚姻法中的债务共担条款。女性本就属于婚姻中的弱势群体,许多企业家的妻子并未参与公司决策和经营,却无端承受了丈夫错误决策的恶果,有冤无处诉。

  复盘金燕事件:是否有可取的财产隔离之道?

  有人说,如果签订下婚前财产协议,做好婚产隔离,可以避免一定后果。但在金燕案件中,小马奔腾属于李明婚后创立公司,即使婚前签订下财产协议,也不能让金燕免除债务共担责任。

  即使李明在对赌协议中所获融资不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只用于公司经营,但公司股权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如果对赌成功,小马奔腾上市,金燕也可以享受到夫妻共同财产的增值。从结果导向来看,她承担丈夫债务有其合理性。

  所以,无论如何,金燕都必须承受债务共担带来的后果。至于法院能否酌情判决,减轻其偿还金额,就看天意了。

  既然事实如此,是否有合适的金融工具,降低金燕们承受的代价?即使不能完全消除其不幸,也可以降低其不幸后果,让其在丈夫去世之后依然能安稳生活。这里要提到两个金融工具:1、保险;2、家族信托。

  1、保险

  现在,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保险的必要了。企业主作为一司之主、一家之主,人身安全牵连甚广。企业家应该配置必要的保险资产,为家人和子女留下一份安心。

  在小马奔腾案件中,如果李明在对赌协议之前就配置下一定保险,对金燕来说也是一种安慰。现在有很多保险具有理财功能,比如,年金保险,按年分红,可以为受益人提供可持续收入,保障其生活水平。

  2、家族信托

  设立家族信托,家族信托的隔离机制使任何家族成员个人的能力、债务、离婚、意外等均不会导致家族财富受损。将资产注入家族信托,是最好的财产隔离之道。而且,家族信托可以避免企业家身后的管理权纷争,为企业长治久安打下基础。

  企业家的妻子们,可以通过劝导丈夫设立家族信托,可以为财产上一道安心险,为丈夫、自己和孩子留一条后路。

  比如小马奔腾案件中,如果在对赌协议之前,李明就将一定财产设立家族信托,指定受益人是妻子金燕,至少能保证金燕和孩子后半生衣食无忧。

  除了财产安全隔离之外,家族信托还具有信息保密、合理避税的优点。因其无与伦比的优点,比尔·盖茨家族、李嘉诚家族、潘石屹家族、默多克家族这些显赫家族都选择了家族信托这一神器。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