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奔腾李明身后事:家族成员争夺控制权

小马奔腾李明身后事:家族成员争夺控制权
2014年11月04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赵陈婷

  创始人李明突然离世之后,在业界鲜有大动作的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马奔腾”)当下重回公众视野却是因为一场家族争权的姑嫂大战。

  11月3日,小马奔腾公告称,公司于10月31日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第一届第九次董事会会议,经股东大会及董事会讨论决定,任命李莉女士(李明的姐姐)为公司董事长,该决议已于当日正式生效。

  而上述会议召开的10月31日当天,小马奔腾前董事长李明的遗孀金燕通过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发布声明称,10月29日傍晚,公司股东未经授权直接从公司带走小马奔腾的公章,同时,小马奔腾及其子公司的全部营业执照的正副本原件均不翼而飞。

  广告起家的小马奔腾前几年因投资美国顶级特效公司数字王国而名声大噪。如今随着“右脑”李明的离世,公司另一名高层、被称作“左脑”的钟丽芳的淡出,以及大量编剧以及管理人才的流失,在股权争夺战中企业的发展前景更让业界揪心。

  谁的股份

  2014年1月3日,小马奔腾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明突然离世。

  当时被冠以影视圈新锐的小马奔腾的发展轨迹也由此走向另一个方向。不仅是小马奔腾当时的IPO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谁来接替李明的职务也成为当时业内关注的焦点。

  2007年底,霸菱亚洲以4000万美元注资小马奔腾,成为当时行业内最大单笔融资。霸菱亚洲退出后,2011年3月,公司最后一轮融资吸引了超过40家机构参与竞投。此轮高达7.5亿元的融资项目也成为了当时中国影视业最大的一笔融资。

  由于未正式递交IPO材料,小马奔腾的股权结构至今尚未公开。而大股东到底是李明家族还是建银文化基金,两者差别明显。如果李明是大股东,他的股权应该由家族来分配,对于接盘者会有一定的安排。而如果是建银文化基金控股,情况则要简单得多。

  当时接班人呼声最高的是小马奔腾熟谙资本运作的副董事长钟丽芳。毕竟,作为民营文化影视公司,小马奔腾在业内并不高调,而李明本人更加低调,甚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一般都是由钟丽芳出面。

  不过,最终接替李明职务的是金燕。

  李明去世20天后,小马奔腾通过微博发布公告,宣布经过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由金燕女士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而与此同时,李明家族成员还把控着小马奔腾不少重要职务。

  2012年3月,小马奔腾的上市环保核查进入公示期。来自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的消息显示,小马奔腾拟在国内上市融资,核查范围包括该公司及其在京子公司——小马奔腾影业、小马奔腾壹影视、小马奔腾影院投资、小马奔腾演艺文化、龙马威科技、雷明顿广告、小马奔腾数字动漫。

  有接近小马奔腾的人士透露,李莉是副总裁,掌管集团财务、人事方面事务,妹妹李萍负责集团旗下的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妹夫李立功则担任小马奔腾电视剧总经理。

  最终爆发控制权争夺战的就是金燕和李莉。

  对于接任后的情况,金燕10月31日在声明中称:李明的遗产,包括他持有的公司股份,完全没有在合法继承人中进行确权分配;李明股份被代持的情况一直被隐瞒,某些股东有恶意侵占他人合法权益的嫌疑。

  截至今年2月28日的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资料显示,小马奔腾注册资本1.56亿元,金燕为法人代表。前两位的投资人是机构:北京小马欢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金额7072万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建银文化基金,出资金额2340万元。第3~8位为自然人股东,李莉、李萍、钟丽芳、李明、宁浩、张晓陵(即著名导演张一白)的出资金额分别为811.2万元、686.4万元、624万元和468万元、390万元、312万元。

  而第一大股东北京小马欢腾投资有限公司最初由李萍和李莉发起成立,后变更为李萍、李明和李莉3人出资成立,出资额分别为750万、500万、250万。

  但对于李明股份被代持的具体情况,小马奔腾的上述公告中并没有做出详细解释。

  核心成员离散

  在金燕发布声明后,知名编剧孔二狗在微博上称,“本人有幸在小马奔腾和大狗哥(李明)身边工作几年,为大狗哥的为人和工作能力所折服,他是我今生唯一的大哥。我将尽一切个人微薄的能力和社会资源誓死捍卫大狗哥遗孀金燕女士及女儿的财产和尊严”。

  2012年3月,孔二狗以编剧身份签约小马奔腾,2014年5月,他在微博上宣布已经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北京。而包括孔二狗在内的编剧、导演资源曾是小马奔腾引以为傲的资产。

  按照业内人士的表述,李明在圈内人缘极好,因至情至性被人称作“狗哥”。除了孔二狗,吴宇森、张一白、宁浩、张建栋、韦大军、刘恒、芦苇、宁财神、兰小龙、李修文、束煥等这些大咖都是李明亲自签下的。

  “据我了解,李明一向低调,他的精力主要放在影视内容制作方面。平时小马奔腾对外接触媒体和资本运作方面的事,多由钟丽芳负责。”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之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这样解释道。

  事实上,对于李明和钟丽芳的分工,业内有着这样的评价:李明像小马的“右脑”(主管创意与灵感),负责与编剧、导演的沟通,碰撞出好的创意;“左脑”钟丽芳则负责公司内部与资本的运营以及项目的把关。

  李明曾说,“我最喜欢的是跟编剧们、导演们去聊题材”;而钟丽芳此前被称赞为可能是影视圈里最懂金融的女人。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3月,在英国获得国际市场营销和风险管理硕士学位的钟丽芳受李明之邀加入公司。进入小马奔腾10年多来,钟丽芳将其打造成行业内以“成本控制”和“均衡的财务结构”著称的新势力。

  有报道称,在小马奔腾参与发行的第一部电影《机器侠》中,钟丽芳签出了被合作者认为最为苛刻的合约条款,约定了账户共管、优先回款等细节,最终成为这部亏损电影中唯一赚钱的投资者。

  不过,作为小马奔腾核心人物之一的钟丽芳在9月份接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旗下《综艺报》采访时表示,本人目前仍为小马奔腾董事,但工作重心已转向她新近创办的公司。

  对此,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文化类轻资产企业的发展,而一个公司的股权架构问题往往决定公司能够走多远。”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小马奔腾 李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