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IT卖场走向没落 北广深三大IT商圈路在何方?

线下IT卖场走向没落 北广深三大IT商圈路在何方?
2018年11月23日 09: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南方都市报:没人“攒机”了,北广深三大昔日IT商圈路在何方?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徐劲聪

  近日,广州岗顶商圈又传出新动向,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A场出租项目由深圳城家公寓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182.2万元/月价格中标。继今年2月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正式关张之后,A场也将在年底关张,曾经红极一时的华南最大IT卖场集聚区走入全新转型。

  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已正式关张

  南都记者发现,近年来,全国各个知名IT卖场均出现了传统业态衰落和整体转型动作。伴随IT产品形态的变化,以及电商带来的网购时代,除了广州岗顶,北京中关村深圳华强北也都已在转型。如今,他们各自的转型之路走得如何?

  线下IT卖场无不走向没落

  曾几何时,电脑城对于人们的意义远不止一个购物场所。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计算机、互联网在中国作为最前沿的民用科技,引得不少时代弄潮儿渴求,攒出人生第一台电脑就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旺盛的需求之下,曾经一台组装PC的利润达到一两千元并不是新鲜事,巨大的利润也在数个中心城市催生了规模甚大的IT卖场。

  然而,辉煌过后,全国各大鼎鼎有名的IT卖场无不走向没落。

  2009年前后,品牌整机、笔记本的崛起对电脑城掀起了第一波冲击。2011年4月,中关村太平洋数码电脑城宣布关张。同为电子卖场老三强的海龙集团创始人鲁瑞清在当时表示,“海龙今天的困难将是其他IT卖场的明天。”

  一语成谶,10年以来,无论是北京的中关村电脑城,还是深圳的华强北、广州的岗顶、武汉的广埠屯,曾经热闹的“攒机”生意都变得无以为继。这一方面源于IT产品的巨大变化,笔记本整机和智能手机成为主流,而“攒件组装”如今却变得十分小众。另一方面则是来自电商的冲击,到线下购买电子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少。

  而随着市场没落,收入减少,恶性竞争加剧,IT卖场的口碑也在不断下沉,频频传出坑蒙消费者的新闻。“别去线下店买电脑”一度成为大学里学长传授的生活经验之一。曾经代表前沿科技的几大地名无不例外被贴上了“假货”、“山寨”、“坑骗”的标签。

  在广州,曾经华南区域最大的电子卖场商圈也开始发生变化,逐渐“去电脑化”。2014年,岗顶百脑汇开始引入家电体验馆、网吧、电竞馆等业态。2018年2月28日,曾经的电脑城龙头——太平洋数码广场B座正式结业,转型美食广场。这也标志着在广州繁荣了近20年的IT卖场业态另起他路。

  中关村与华强北的转型异同

  2009年7月23日,北京海淀区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的通告》。通告中表明,中关村西区定位于建设成为创新要素聚集功能区,不鼓励电子卖场、商场、购物中心、餐饮等业态发展。

  在政府主导下,北京中关村的电子卖场业态在2010年迎来了转型。当年,以海龙、鼎好为首的西区电子卖场先后引入高新技术企业,未来e世界则定位于中关村科技金融中心,为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持。

  2010 年 4 月,中关村银谷大厦的一个小房间里,雷军和他的创业伙伴们煮了一锅小米粥,小米公司就此诞生。多年以后谈起选址中关村的原因,雷军说到了三点理由:一是中关村人才丰富、全方面;二是中关村科技金融环境好,小米前四五年融了几十亿美金,融资来源没有出过中关村;更重要的是中关村的创业氛围,这里每个人都愿意打拼,都很努力。

  事实上,中关村转型相对容易,除了政府态度和导向明确,很大原因也在于这三点在中关村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其中,人才是中关村最大的优势,不仅坐拥清华北大两大国内顶尖高校的师生资源,还有包括1998年就入驻中关村的微软亚研院等提供产业人才。

  2010年,小米公司在中关村创业

  而在深圳华强北,工业资源更为集中,这得益于深圳特区的成立,大量工业央企“下嫁”深圳,投资建厂。彼时,在华强北建起当时全国第一高楼的,就是电子工业部下属企业中电公司的电子大厦。强大的电子工业基础,使华强北在迎接电子产品交易之后,不仅成为一个交易中心,完整的产业链也使其拥有很强的生产制造能力。

  2007年前后,纯电子贸易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空间大幅下降,再加上2012年后,华强北接连经历了电子商务冲击、产业升级、4年地铁封路、山寨查货风暴等数轮洗礼,电子卖场业态呈现出明显衰落。

  面对困局,华强北的从业者们探索出“由商转厂”、服务创业的出路。2013年以来,来自海内外的国际创客团队逐步在华强北聚集,把他们的创意通过华强北的硬件产业链变成产品,在欧美、东亚的融资平台进行融资,之后再回到深圳进行工业化生产。随着地铁线路开通,华强北的热度逐渐恢复,在不少关于创新创业的纪录片拍摄中,这里被描述为“24小时内可以买到任何创意所需全部硬件”的奇迹之地。

  某纪录片中深圳硬件产业链能力

  总结中关村与华强北的转型之路不难看出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长期经营电子卖场销售业态的同时,基于各自的特点催生出了独特的优势产业生态圈。

  其中,中关村以高端信息人才为基础,催生出了互联网产业生态圈,不仅在PC时代走出了百度、搜狐等一系列互联网巨头公司,也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迅速占领高地。而华强北则以优势的工业制造业、渠道为基础,催生出了硬件制造产业生态圈,在智能硬件百花齐放的今天,每当有一个热门硬件领域出现,例如无人机、VR/AR、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都免不了有“华强北系”的弄潮儿。

  岗顶的出路

  相比来说,曾经的电子卖场集聚地中,广州岗顶商圈的发展仍在寻找出路。即使今年2月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转型为美食广场,又有不少商户表示又出现餐饮同质化竞争,轻餐饮小店转手率特别高。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岗顶也有如中关村、华强北一般催生的产业生态圈,那便是以网易、天河科技园为代表的游戏软件产业,且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然而,与中关村、华强北相比,商圈与产业的互促在岗顶显得不足,岗顶自身也仍未能突破纯商贸竞争的格局。

  老成(化名)是广州一家科技公司总经理。多年来,他一直在广州从事与软件相关的工作。在他看来,天河科技园和岗顶之间的关系没有那么紧密,岗顶并没有成为天河科技园软硬件产品的第一市场途径,比如天河科技园游戏产业较突出,然而岗顶的销售市场也未见得为带动本地游戏业发展引入了多少市场动力。

  这从当今科技圈大佬们的言谈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柳传志、雷军、李彦宏等人,谈起过去都会谈到中关村,如今也常常参加中关村的一些论坛活动。在深圳,尽管腾讯、大疆等已经搬到南山,但也不都忘在华强北的创业历程。而在网易丁磊的“发家史”中,却很难看到岗顶以及当地产业在早期给与的资源支持。

  老成说,每当自己去深圳出差,都会去华强北看看。“那个地方不仅是一个产品批发地。华强北和企业及相关产业形成了一个圈,彼此推动了本地企业的发展与创新。“或许,岗顶的出路也并非从电子竞争到餐饮竞争,如何打通周边产业形成协作促进,是岗顶转型需要思考和谋划的课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