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企业买房 能缓解楼市供求压力吗?

禁止企业买房 能缓解楼市供求压力吗?
2018年06月26日 18:06 中新经纬APP

  禁止企业买房,能缓解楼市供求压力吗?

  禁止企业买房或成为新的调控方向。

  26日,因某楼盘公证摇号出现三家企业同时中签的情况,杭州宣布在限购区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此前,西安、长沙也相继实施了类似政策。一些专家预计,此举堵住了以公司名义买房而绕过限购的漏洞,后续还会有城市限制企业买房的行为。

  禁止企业购房尚属首次

  之前的楼市调控政策,更多的是针对居民、中介、开发商,但现在,开始剑指企业了。

  杭州禁止企事业单位买房,与摇号选房疑似出现猫腻有关。25日,有网友反映,

  一位名叫周某的法定代表人,名下的三个公司在当日参与了杭州某楼盘的摇号选房,全部中签。钱江晚报报道称,这三家公司均在今年5月24日注册,近期参加了多个热门楼盘的摇号,加上这3次,已经摇中5次。

  26日下午,杭州市住管局发布消息称,已第一时间联系杭州市司法部门要求确保公证摇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就在杭州政策发布后不久,上海也传出消息。澎湃新闻报道称,上海正与司法部门商讨研究企业买房的相关问题,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一位相关人说:“不会不让买,但应该会有所区别。”

  ▲楼盘。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楼盘。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其实,早在22日,就有报道称,上海宝山区房管局表示,上海新房摇号政策调整,企业不得参与摇号。但随后,宝山区房管局又对媒体辟谣。

  25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除发布限购政策加码、打击捂盘惜售、整治囤地惜建等政策外,要求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长沙房地产市场依然被认为是低估的市场,政策收紧也是为了限制炒房需求的增加,这对抑制短期套现的购房行为有积极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新经纬。

  实际上,出台这一政策的第一个城市,是西安。西安市政府办公厅24日的通知表示,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西安市房管局解释称,这是为了“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作为首批发布禁止企业买房政策的城市,杭州、长沙、西安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发布并实施了摇号选房政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城市的楼市库存相对紧张。易居研究院之前的数据显示,杭州、长沙、西安4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的存销比分别为2.8个月、9.8个月、11.5个月。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表示,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是全国首例,对于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该政策有助于缓解供求压力。

  禁止企业买房或成为新的调控方向

  “此前,上海市区部分楼盘开盘后,有很大一部分房子被一些公司买走,就引起了很多质疑,管制公司购房的政策非常有必要。”严跃进说,在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抑制了个人投机买房需求之后,公司买房却没有受到更多限制,这有损购房者的权益。

  某中部二线城市的一名卢姓置业顾问对中新经纬表示,由于限购等原因,会有一些人通过公司名义购买住宅,但要求公司注册3年以上。她称,以公司名义购买的住宅,后期出售转让要麻烦一些。

▲售楼部。中新经纬 贾亦夫 摄▲售楼部。中新经纬 贾亦夫 摄

  不仅是个人,部分上市公司也热衷于房地产投资。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Wind数据显示,多家上市公司持有房产,截至2018年一季度,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上千家,总共持有投资性房产市值超过9000亿元。投资性房产并不包括自用房地产,以及作为存货可销售的房地产。

  “以公司名义买房确实存在,但并不十分普遍,这一政策的出台,相当于给限购政策打补丁。由于住房仍以个人购买为主,企业购房的成交量并不大,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但它表明,政府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中新经纬说。

  严跃进称,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相当于限购政策有所升级,预计很多城市会出台相应的收紧政策,这一点值得市场关注。张宏伟也认为,库存较小的热门城市,预计会跟进这一政策。

  但以公司名义买房,除了要一次性付款外,还面临着较高的税费负担。张大伟介绍,以企业名义买房,很难贷到款,基本都需要一次性付款。购房时,需要缴纳3%的契税、万分之五的印花税;持有房屋时,每年都要缴纳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是房屋购买价格×70%×1.2%,土地使用税是房屋面积×土地级别标准收费(18元—30元/平米不等)。

  张大伟称,以公司名义买房基本都是炒房客,在很多城市都存在,所占比例都不大,但他们通过这种方式购得房子后,再以股权转让等方式绕开限售政策进行出售,短期内就可以获利不少,而且能避开一些税费。

  张宏伟最后强调,加大土地供应,加快预售证审批,从供求关系上解决市场短缺,能够让房地产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