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兼并广钢韶钢股价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43 新快报

  行业并购将提升我国钢企在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

  钢铁业将现并购潮

  新快报记者 黎广 实习生 陈昊旻

  就在国家实现“大部制”后,“大工业”局面随之而来。国家发改委已于3月17日正式同意广西柳钢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千万吨钢铁项目以及广西防城港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这意味着,由此引发的重组浪潮将成为未来几年我国钢铁行业的最大热点。

  受此刺激,钢铁股昨日全线上扬,板块涨幅5.12%,领涨各大板块。广钢股份(600894)和韶钢松山(000717)强势涨停,宝钢股份(600019)也大涨7.12%,收报14.14元。

  广东钢铁产业升级

  据悉,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后,将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设广州。据透露,兼并韶钢和广钢后,将在湛江投入大约600亿建设1000万吨级以上的钢铁基地。

  目前,宝钢仍是中国钢铁业龙头,其2007年钢产量达到3000万吨。韶钢产能近500万吨,虽然近年来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较快,但仍存在诸多落后产能;而广钢目前产能为150万吨左右,产品结构低,发展空间受限。

  为控制钢铁行业新增产能投放,两大基地项目仍将采取“新建项目置换落后产能”的方式,淘汰落后先行。发改委表示,广东要淘汰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广东钢铁工业一分析师认为,目前,汽车制造业、广东造船业、家电制造业发达,钢材需求达4000万吨,但是本地只能生产1500万吨左右。不论是兼并还是建立湛江钢铁基地,都将舒缓这一压力。

  上市钢企面临整合

  有分析指,两项目正式运作之后,武钢集团对柳钢集团、宝钢集团对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联合重组将拉开帷幕。而从长远来看,五家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也存在整合的可能。

  重组之后,武钢集团将控股武钢股份(600005)和柳钢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宝钢集团将控股宝钢股份(600019)、韶钢松山(000717)、广钢股份(600894)和八一钢铁(600581)4家上市公司,如此就可能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

  开启钢铁业重组大幕

  显然,此举是根据《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而为。按要求,至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用先进替代落后,将带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东经济发展。

  除南方钢企展开重组并购外,北方钢铁企业也有大动作,济钢和莱钢两家大型钢铁企业通过重组组建山东钢铁集团,鞍钢与本钢的重组也在推进中。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重组预示着我国钢铁行业并购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两年钢铁行业将出现并购潮。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