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冰生回应限制澳方现货矿: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巢新蕊 

  “我认为根本不存在这种可能性。”在3月20日举行的第六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首次就目前市场上广为流传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通过实行铁矿石许可证的办法来限制某些铁矿石企业的现货矿进入我国”的消息给予了回应。

  罗冰生表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负责发铁矿石许可证的事,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也没有铁矿石许可证这一说。”

  据记者了解,上述消息已流传一周有余。其产生的根源在于当前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与国内钢厂之间的2008财年铁矿石长期协议货价格谈判仍在僵持,由于目前市场上铁矿石现货价格远高于长期协议货价格,力拓等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时而推迟交长期协议货,又时而放风在现货市场上“露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澳方上述动作早就持消极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此前一天,多家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冻结了部分来自力拓和必和必拓的铁矿石发货,称最近几周,中国政府推迟了向数批现货市场船货颁发进口批文。约有30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石已在中国各港口卸货,但运输批文尚未颁发。而澳大利亚的OneSteel Ltd。及印度和伊朗公司依然可以向中国的现货市场出售铁矿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