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型煤企联合地方煤矿集体要求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29 南方日报

  国际煤价狂飙“倒逼”国内煤价 

  日前有媒体报道,山西潞安集团、阳煤集团等大型煤企联合地方煤矿集体要求煤价上涨,本报记者经多方了解证实了这一消息。而煤炭企业的举动再次引起业界的关注,特别是一直和煤炭企业较力的电力企业,但双方均不愿就此事表态。

  “其实,无论是煤价上涨要发电企业‘消化’,还是煤价涨幅累积超过5%仍不安排‘联动’,总体上并无大错。之所以产生上述争议,是因为在我国的发电价格监管规则中,未将电力企业的成本作可控与不可控区分,从而未能建立完整的价格调整机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说。

  国际煤价狂飙

  “虽然国际煤炭价格最近有所回调,但整体涨幅还是非常高。”煤炭网分析师赵玉伟告诉记者。

  实际上,相比今年铁矿石65%的涨幅,国际煤炭市场的涨价远远高于此,只是我国煤炭进口数量小才没有引起强烈的反响。据悉,今年初国际煤价大涨,国际动力煤价格已较去年翻番。截至3月上旬,澳大利亚BJ价格达到131.55美元,相比去年同期53.8美元,上涨144.5%。

  记者还获悉,日澳煤炭合同谈判已经在进展中,力拓欲将2008年出口日本的动力煤价格定为135美元,同比上涨143%。此外,中日煤炭合同谈判也即将启动。预计国际煤炭合同价格将大涨。按照往年惯例,日澳煤炭出口价格以澳大利亚港口煤炭价格为基准,而中日的煤炭出口价格又以日澳煤炭出口价格为标杆,随后影响中韩煤炭出口谈判,从而影响整个中国煤炭出口价格。

  上周,发改委下发了2008年第一批煤炭出口配额,共计3180万吨,比2008年首批公布的4200万吨减少了24%。近年来,为优先满足国内煤炭需求,我国采取了不断收紧的煤炭出口政策,煤炭出口配额逐年减少。2003年,我国煤炭出口配额一度达到1亿吨,在2004—2006年3年中,煤炭出口配额一直稳定在8000万吨。

  煤价仍将高位运行

  “前一段时期煤炭供求关系紧张,既有冬季供求高峰、节日储备等因素的影响,也明显受到了南方地区雪灾冰冻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这些助推煤炭供求活跃的利好因素具有明显的阶段性。”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国家缩紧煤炭出口也有利于缓解目前国内适度紧张的局面。

  赵玉伟也认为,进入4月份煤炭价格可能会小幅调整,因为传统上4月份供暖结束,而夏季的用电高峰还没到来,因此需求的下降可能会导致煤价小幅下降。同时,他表示,2008年煤炭价格下调空间很小。

  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受上游煤炭供应紧张及下游需求旺盛的双重推动,焦炭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