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钢产能被淘汰面临搬迁易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15 南方日报

  因宝钢这一国内钢铁业巨头的强势推进,业界纷纷预测广东钢铁产业将面临全面“大洗牌”。而广钢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广钢股份(600894。SH)”,因坐拥广州138万平方米的江景黄金地块,其一举一动都受到股民高度关注。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的消息后,广钢股份昨日应声放量涨停。

  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产能意味着什么?表明“广钢股份”逐步搬迁易地还是不复存在?

  珠钢、南沙钢铁项目不受影响

  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并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

  对于这一消息,分析人士大多持不理解态度,称发改委并未明确今后广钢的整体走势。不过有细心的分析人士留意到,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项目的背景是“广东省将结合湛江钢铁的项目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因此,“淘汰”更多的意指白鹤洞基地的搬迁淘汰,分别处于广州开发区和南沙珠钢项目及南沙180万吨冷轧项目并不会受影响。这一分析,正好印证了传闻已久的“广钢股份”搬迁的消息。

  而湛江钢铁项目背后的兼并重组,更多的分析认为对广钢而言是“利好”,一方面白鹤洞基地的搬迁、淘汰将利于广钢的产业转型,亦契合广州的整体产业优化升级的思路。另一方面,加盟重组之后的湛江钢铁项目,有利于实现广钢此前“借助深水港发展临港钢铁基地”的期待。

  将迁出广州中心城区?

  结合环保搬迁、淘汰落后,“广钢搬离广州中心城区”已早有传闻,更有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迎接于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有关部门已经向其建议在2010年前搬离广州芳村”。对此,广钢并没有回应“搬迁问题”以及具体的时间表。然而,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林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已透露,我国已经揭开了内陆钢铁厂向沿海搬迁的序幕,广钢集团与日本JFE在南沙合资建设冷轧项目,是我国钢铁工业实施布局调整的又一重大内容。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广钢的产品档次,为广钢从广州市区搬迁创造条件,同时满足广东及周边地区对冷轧板带的需求,对推动广东省钢铁工业淘汰落后和结构调整工作的进展起到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广钢集团方面透露,广钢将通过在南沙“上马”一系列高端产业链项目,建立南沙钢铁精品基地,转型生产板材结构产品,从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据广钢集团有关人士透露,广钢集团今后产品结构将由原来以长材(建筑用材)为主的生产思路,调整为以板材生产为主的“高、精、尖”产品思路。

  所拥地块增值潜力大

  昨日,广钢集团总经理张若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暂没收到正式文件,需要等理解文件之后再约见媒体。”而广钢股份公司方面的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问题太敏感,不方便发表意见。

  有分析人士却表示乐观,广钢坐拥位于广州市芳村区鹤洞广中路面积138万平方米土地,未来地产增值潜力相当大。有分析人士保守测算,广钢股份搬迁将带来10-20亿元的潜在收益。但由于存在着政策、定价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还无法准确测算收益。

  对于138万平方米的黄金地块将如何利用,此前有盛传该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不过,记者昨日向广钢集团内部员工求证时,却未得到相关答复。

  本报记者陶达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