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煤紧张:粤电缺口超8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21 金羊网-新快报

  电力缺口近7000万千瓦,13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

  新快报讯 (记者 黎广)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本月12日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入冬以来的强降温降雪天气,各地电力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南方电网地区形势也并不乐观,由于广东的电煤主要来自内蒙古、山东、山西,因天气恶劣加上价格高企,库存已大大减少。今年预计全年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800万千瓦。

  全国电煤同时告急

  据记者了解,在全国电网出现不同程度受损以外,发电的主要原料——电煤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告急。

  据国家电网数据,由于日供煤接连低于日耗煤数量,截至20日晚,全国电煤库存仅有1773万吨,同比减少40%以上,只能维持8天的发电量。

  其中华中电网电煤库存557.41万吨,仅够7天用量,比正常库存下降一半。目前,华中电网库存每日下降10万吨左右,其中,湖北、重庆、湖南、四川、江西电网煤炭库存量下降尤为突出。、由于寒冷天气并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因此导致电煤中间商和批发商纷纷开始囤煤涨价。目前,市场上秦皇岛主要煤种5500大卡煤炭价格已分别由10下旬的近500元一吨上升到近600元一吨。5000大卡煤炭也由10月下旬的440元/吨上涨至560元/吨左右。

  与此同时,中间商的囤煤也导致了大量煤炭供应出现不平衡,据一位国电集团公司的员工解释,“所以有煤的中间商都不愿意卖,开始囤煤。如果囤煤30万吨,按照近600元的价格计算,就近2亿元。对于有仓库的中间商而言,囤上几十万吨的煤是比较正常的。”

  雪上加霜的消息也并不是没有,由于寒冷天气影响,全国范围的铁路公路运输业也遭到了极大打击,电煤的运输与调度因此成为难题。

  广东用电依然紧张

  南方电网地区也并不乐观。截至1月21日18时,恶劣天气共造成南方电网638条次10千伏~500千伏线路跳闸,其中贵州电网548条次、云南电网90条次。恶劣天气导致贵州东北部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解列运行,贵州20个变电站、云南昭通地区5个变电站短时失压。不能送电的线路共有467条,未恢复供电的变电站18座,受灾情况较为严重。

  “贵州已经就电煤存量发出警戒,有的地方已经突破警戒线了,”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指出,“东南部有些发电厂,存煤只剩下一天,可是由于天气的原因,高速公路依然封锁。”

  在广东,经贸委已经下发电力供应紧急预案,“广东的电煤主要来自内蒙古、山东、山西,也有部分海外采购,但也非常紧张。”内部人士指出,由于价格急剧上升,广东已停止从越南进口电煤,库存量因此大大减少。

  国家电网方面人士透露,由于电煤运输遭遇压力,铁道部目前一方面将东北和山西的煤炭通过大秦铁路加紧运输,另一方面在秦皇岛码头组织大型船舶进行运输。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