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煤紧张:粤电缺口超800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21 金羊网-新快报

  燃油、燃气机组顶上

  由于天气持续恶劣,西电东送也受到影响——贵州部分多条线路被冰压断,电塔被冰压倒,这对于电力供应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有内部人士透露,广东省内燃油、燃气机组必须全力发电,保障供应。

  据悉,广东大约有900万千瓦燃油机组,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油价高企,不少已经停止发电,“越发越亏,还不如停产”。而大约300万千瓦的燃气机组,也面临天然气涨价而减产。在一直缺电的广东,各有关地市政府经常要加大地方财政的支持力度,协调企业落实“高来高去”的电价认购工作,去年便在用电高峰期大约补贴20亿元,充分调动机组发电,全力保障地方用电需求。现在,在电煤不保的情况下,估计政府将补贴燃油燃气机组顶峰发电。

  近年来一直深陷电力紧缺困境的广东,今年预计全年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800万千瓦,有望刷新2005年626万千瓦的最高纪录。

  电厂制造电荒“逼宫”?

  业内人士称根本不缺煤,企业希望以此要挟涨价

  据广东省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向本报记者透露:现在煤多得很,哪里缺煤!主要是今年的这种现象非常反常!而且又是刚好赶在省“两会”期间。

  据该分析师表示,我国相关部门在2007年的时候曾表示:2008、2009年我国电力供求将基本趋缓。然而,令人费解的是,2008年伊始,便有消息表示2008年我国的用电缺口将扩大到7000万千瓦,加上关停的部分小火电厂,全年缺口预计将达到8000万千瓦,该数字相当于全国一年的新装机容量。

  据悉,往年的每年的煤电合同签订过程都会出现各种问题,然而今年的合同签订情况则异常顺利,整体涨价4%的结果也让供求双方欣然接受。而据该分析师分析,2007年我国CPI暴涨,因此国家对电价将严格控制,丝毫没有涨价的预期,这导致发电企业对生产力热情急剧降低,甚至想以此来向国家“逼宫”。

  另外,大多数发电企业不正常工作的另一个原因是希望中间商急剧囤货,以改变供求关系,使得煤炭批发价下降。

  往年,冬季拉闸限电的情况非常鲜见,“冬天就开始缺电,那夏天日子怎么过啊!所以根本不是缺煤,而是向国家呼吁涨价的一种态势。”该分析师表示,国家提倡节能降耗,主要应该针对大型耗能以及重污染企业,国家应该提高的是这一部分电价,而非居民用电,这也是国家职能部门与国家电网应该妥善解决的问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