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电联动僵局 煤炭产量未减电企地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黎广

  半个世纪一遇的冰冻雪灾之后,重建的压力正逐步呈现--一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的专家日前表示,要将我国正在建设的特高压工程设防标准按100年一遇考虑建设,国家电网将至少投资5000亿元以上。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原主席柴松岳也表示,由于发电成本的提高,政府正在考虑对电价做出调整。

  柴松岳表示,将建设的标准提高,意味着投资也将成几何级提高,成本提高之后,电价肯定会有所调整。"企业成本最终还是要反映到电价上,电价就涉及老百姓的利益了。"

  柴松岳的讲话释放了一个信号--电价可能作出调整,或者说是再度上调。

  事实上,电价博弈早在去年下半年起就已趋白热化。煤炭企业、发电企业、电网企业逐渐成为关系复杂相互博弈的三角。不过,由于通胀背景和突降天灾两重压力,在2008年农历春节前后,对弈各方的声音被迫归于沉寂。

  很显然,在灾害结束以后,国家相关部门已开始着手对煤电产业进行重点关注和调整。业内一些分析师表示,希望趁着灾后重建,启动煤电联动机制。因发电的重要原料--煤炭一旦从地表被开采出来以后,就已经炙手可热。而煤价的上涨,将令当前二元煤电市场难以平静。

  反思煤电关系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今年的"电荒"更早于雪灾杀来。回顾年初的新闻可以发现,彼时就已出现范围较广的"电荒"--1月17日,湖北电网向华中电网公司寻求支援;1月23日,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

  此后,大面积的雪灾和停电持续,终于引发了普通百姓对我国电网建设和煤电体制的空前关注。

  雪灾与"电荒"

  新华社回放了今年1月下旬,贵州中铝工人在面临因停电而停槽时,对生产设备的艰难抢修场面。

  1月23日,贵州中铝厂这一天要进行大停槽。这一天,电解铝损失过半。

  1月25日,电解铝第三次大停槽,842台槽全部停产。

  而这个时候,除了高耗能的工厂,南方地区的居民生活用电也开始受到威胁。

  当时,贵州都匀已陷入黑暗。贵州电网解列运行,西电东送大通道断裂;桂林、柳州、贺州、百色、河池告急,桂北4县全城停电,桂林电网孤网运行;云南昭通,广东韶关、清远告急……

  据统计,在此时冰雪灾害中断、掉输电线路15284条,按照公里数算起来为15.3万公里。其中,南方电网7503条线路停运,859个变电站停运。

  紧接着,南方电网首次发出一号调度令:所有火电厂开工运行,钱由电网垫付。

  2月底,广东省经贸委预测:今年3月,广东省将遭遇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电力缺口--1300万千瓦时。

  此次电力系统遭受全面打击的原因之一是由于雪灾,电煤的运输受到影响,发电企业无法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电网的线路也在南方因冰雪覆盖而出现倒塔,导致了即使发出了电,也无法上网输送。

  但是在这之前,电力不足、用电缺口扩大的消息已经陆续见报。当时,不少媒体都表示"煤炭产量出现了急剧下降"。而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底,全国共有1664处小煤矿建设项目通过安全验收投产,新增生产能力2.95亿吨。而自2005年以来,全国淘汰落后产能2.5亿吨,总体看,整顿并没有减产减供。

  煤炭产量未减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07年12月,全国煤炭产量为26100万吨,同比产量增幅达到33.6%,当月的煤炭销售25001万吨。

  产量与销售量之间的差额是1099万吨,也就是说,当月仍有1099万吨的煤被积压。这也意味着,当月的煤炭供大于求。

  运力方面,全国12月份的日装车量为51632车,同比增长9.6%。

  当月,全国发电量为2946亿千瓦时(全年发电32559亿千瓦时)。该数据高于全年月平均发电量。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关人士近日也表示,2008年煤炭供需总体基本平衡格局不会改变。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18580万吨,同比增长3.1%。1月末,全国煤炭企业库存3474万吨,同比减少63万吨,下降1.8%;比年初减少443万吨,下降11.3%。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