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计局:房价和CPI统计今年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黎广)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强调,2008年将积极创建和完善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业统计,“完善CPI的编制工作,研究建立城镇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制度,研究改进城市房屋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完善居民个人收入统计监测体系。”

  据悉,这将掀起房价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关键数据的统计在今年启动一轮变革。谢伏瞻表示:“对涉及民生且备受关注的数据,要进一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谢伏瞻称,去年最牵动人心的莫过于物价的涨跌,最为人熟知的民生统计数据莫过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了这个数字的客观准确,统计局采用抽样调查技术,在全国500个县市设置了5万多个调查点,3500多名物价调查员参与工作。

  而在2008年,统计局在关键数据的统计方面更将有大动作。谢伏瞻指出,要完善居民个人收入统计监测体系,健全价格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密切关注国内外重要商品价格变化及其影响。同时,完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研究建立城镇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制度,研究改进城市房屋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

  对于一向争议较大的是否将购房纳入CPI统计范畴,中国社科院工业研究所所长金碚向本报记者表示,购房已经超出了消费范畴,属于投资类部分,放入CPI系统进行统计并不科学。金碚解释说,我国买房后的使用年限是70年左右,将70年的消费纳入一年的数据进行统计,显然是不合适的。

  中国现行 CPI 构成及权比

  类别项目权重

  1食品34%

  2娱乐教育文化

  用品及服务

  3居住13%

  4交通通讯10%

  5医疗保健个人用品10%

  6衣着9%

  7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6%

  8烟酒及用品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