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绿色信贷不妨尝试“赤道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23 中国经济时报

  银行业绿色信贷不妨尝试“赤道原则”

  -本报记者 刘慧

  日本第二大金融机构——瑞穗实业银行建议中国大型银行自愿加入“赤道原则”,以增加银行业的社会责任,改进压力越来越大的环境和社会问题。

  赤道原则the Equator Principles简称EPs是由世界主要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公司和世界银行的政策和指南建立的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一个金融行业基准。

  在3月17日由日本瑞穗集团和对外贸易大学联合举行的第二届瑞穗基金金融论坛上,瑞穗实业银行与在座人士分享了瑞穗实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实践。

  瑞穗实业银行可持续发展室室长小田原治说:“瑞穗实业银行从2003年10月开始采纳赤道原则,2007年的项目融资全球排名第五位。环境风险管理成为风险管理的主流,引发了银行内部组织结构变革,并刷新了与外部利益相关方的互动关系。”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型银行自愿加入“赤道原则”。

  如果一个银行仅从利润出发,将投资数量而非质量放在第一位,存有环境风险的项目必然会产生环境和社会问题,也会给银行的声誉带来不良影响和经营风险。因此,全球已有59家商业银行都自愿采用“赤道原则”作为企业贷款准则,约束考察那些接受银行贷款的项目,使其符合特定的社会和环境标准。

  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曾对中国政府及银行提出过批评,认为中国大型银行无视所谓的“赤道原则”。而这一状况目前正在国内得到改善。虽然“赤道原则”还没有成为中国银行机构公开承诺遵守的原则,但一系列“绿色金融”政策已经陆续发布并实施。

  2007年7月,前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以绿色信贷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

  银监会于同年7月和12月相继发布《关于防范和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风险的通知》和《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配合环保部门,认真执行国家控制“两高”项目的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根据借款项目对环境影响程度大小实现分类管理。并向各商业银行转发因未履行环评审批手续、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而被国家环保总局处罚的企业名单和流域限批地方名单,使其在申请贷款方面受到当地金融机构的限制。

  2008年2月25日,前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及跨省经营的13类重污染企业的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的,必须根据规定进行环保核查。

  目前,“绿色金融”政策已经在影响一些商业银行的信贷行为,并催化着国内银行实现业务和观念转型。中国工商银行提出要建立信贷“环保一票否决制”,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不发放贷款,对列入流域限批的企业和项目,在解限前暂停一切形式的信贷支持。并对现有贷款余额的近6万法人客户,有4.7万户已录入环保信息标识。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近日则表示,将会在2008年适当时候宣布接受“赤道原则”。这是中国首家公开表示将接受该原则的中资银行。

  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令他感到为难的是,推进绿色信贷政策存在四个技术难题。首先,相当多的中小型污染企业采取民间融资或者自筹资金,绿色信贷尚不能对他们发挥制约作用。其次,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发布的企业环境违法信息针对性不强,时效性不够,不能适应银行审查信贷申请的具体需要。商业银行还不能提供使用环境信息的反馈情况,没有真正做到数据共享。再次,绿色信贷的标准多为综合性、原则性的,缺少具体的绿色信贷指导目录、环境风险评级标准等,商业银行难以制定相关的监管措施及内部细则。最后,缺少推进绿色信贷的激励机制,对于环保做得好的企业缺少鼓励性经济扶持政策,不能有效吸引银行业支持环保项目。

  推行绿色金融的时机已到,但目前有些省份和金融机构,并没有实行实质性的绿色信贷政策;即使实行了,也只停留在表面阶段。尤其一些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由于得到一些地方政策的保护,还有利可图,因而很难大幅度削减信贷规模。

  据悉,作为第二批外资法人银行,日本第二大金融机构——瑞穗实业银行于2007年6月正式在沪开业,在华开展公司业务,现有北京、大连、深圳和无锡4家分行。

  瑞穗实业银行常务董事中村英刚对记者表示,2008年将在中国继续拓展银团贷款业务,投资环保和基础设施产业,并将在青岛、广州、武汉、苏州等地开设分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