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1月份CPI上涨5.9% PPI上涨1.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4:33 解放日报

  上海价格指数齐涨

  1月份CPI上涨5.9%,单月涨幅创近年新高,PPI上涨1.4%

  本报讯 (记者 杨群 通讯员 刘慧 周莉敏)市统计部门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9%,涨幅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而作为物价先行指数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PPI)同比上涨1.4%。

  据了解,1月份本市CPI上涨5.9%之中,上年翘尾因素上拉了5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7%,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3.1%,两者涨幅均比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八大类价格呈现“六升两降”的格局,其中食品、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三类价格涨幅居前。

  食品是1月份CPI上涨的主要拉动力,上拉总指数4.9个百分点。本市主要食品价格均有所上升,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2.7%,同比上涨14.9%。居住类价格也呈稳步攀升之势,1月份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2%,对总指数的上拉力度继续增强。其中涨幅较为明显的品种有砖、胶合板、油漆、木地板、木材等。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也涨势明显,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6%,涨幅居八大类的第二位。

  与此同时,本市工业品价格涨势依旧,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产品出厂价格均呈上涨态势。生产资料产品价格水平同比上涨1.7%,其中原料类和采掘类产品价格分别上涨8.3%和1.1%;生活资料产品价格水平上涨0.7%,其中食品类、衣着类和一般日用品类价格分别上涨5.6%、3.8%和2.6%。在调查的3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工业行业的产品价格水平上涨,占全部调查行业的85.3%,涨幅超过10%的有四个工业行业。九大类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呈现普涨格局,涨幅在1.1%-15.5%之间。

  据统计,受大豆等原料价格大涨影响,1月份本市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品价格大涨;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上扬,1月份本市成品油出厂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其中汽油、煤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7.7%、8.3%和10.9%;由于煤、油、铁矿石等原燃料成本上升、钢材市场需求持续旺盛,钢材产品出厂价格小幅上涨3.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