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飞机股东方案初定 民营资本机会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飞机股东方案初定 民企参股“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冯青 

  1月28日,本报记者从民航产业界内部人士处获悉,大型客机公司的股东已经初步确立,方案之一为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家以现金出资,作为大型客机公司的第一股东,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以相同比例——以资产出资,联合作为大型客机公司第二大股东,第三将由上海市在内的地方政府参股,同时联合中铝集团、宝钢集团等飞机材料供应商在内。

  目前关于大型客机公司各股东的出资比例以及总出资额尚未披露。但是上述人士强调,大型客机公司的股东方案将在今年两会期间,由国务院批准最终敲定,所以目前市场看到的方案还不是最终版本。

  民企可能无缘

  据悉,2003年11月,国务院曾让科技部组建“重大项目论证组”,将发展大型飞机作为重要项目之一开展调研论证,由中国一航、中国二航等部门分别进行论证。

  1月7日,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表示,今年3月我国将完成大型客机公司的组建并挂牌。大型客机公司拟由国务院、地方政府、企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承担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飞机研制生产任务。

  一位来自航空制造企业的人士建议,运作大型客机项目,应该改革现有的投资体制,鼓励多元化的投资渠道。特别是根据中央提出的关于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以及吸引地方和民营资本进入国防领域的方针,应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航空制造领域。这将有利于积极开展市场竞争,提高产业投资效率,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打破低效的行业垄断和行政干预。

  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周济生表示,从目前方案看,似乎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投资参股大型客机公司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非常希望国家能够提供一个良好的渠道,使我们民营企业能借助团队的研发设计实力,以技术入股方式参与大型客机公司项目。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大型客机的顶层设计研究,公司团队中有不少人员参与过国产支线飞机ARJ21项目设计。

  前述航空制造企业人士还建议,可以在全国人大设立专门的航空产业发展委员会,以法律形式制定航空产业的战略目标和规划,使航空产业规划能从国家层面得到保障。

  拉动相关产业

  对于两大中国航空制造央企在大型客机公司中的股比和角色,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本报获悉,之前中国大型客机公司的办公地点曾设立在中国一航大楼里,近期不知何种原因而搬出。

  一位航空制造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的整合思路,就是为了利用两家的优势资源,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的局面,形成一个“拳头”,提升中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实力,并有机会参与到大型客机项目中去。

  该人士表示,以往的中国航空工业体系虽然以中国一航、中国二航为主,但由于两大集团是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基础上拆分而成,而且是根据地域分布和资产均衡的角度进行划分,造成了业务重叠,有限的航空资源、特别是大型飞机的科研和制造实力被分裂成两块,因此不利于国家整体项目的运作。

  为此该人士建议,中国一航、中国二航可以在整合为一个大型航空工业集团的基础上,下设大型飞机工业公司、小型飞机工业公司、直升机工业公司、发动机公司、机载设备公司。

  目前,两大集团旗下具有大、中型飞机生产能力的企业有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一航上海飞机制造厂和中国二航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具有大、中型飞机设计能力的企业包括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所(合并了原来的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陕飞集团飞机设计研究所等。此外,两大集团旗下还有不少发动机公司和研究所,以及机载设备企业及研究所,最终两大集团的整合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中国二航一位人士表示,大型飞机产业链包括飞机产品产业链、发动机产业链以及机载设备产业链。大型客机项目的成功运作将能由此带动中国航空工业上游及中游的各种产业,使中国航空工业积累了56年的基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该人士透露,大型飞机产业链将能带动上游的大型压力加工机床产业、大型高速计算机产业、电子元器件产业、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高分子化学原料产业、高性能化工原料产业等。还能带动中游的先进复合材料产业、航空橡胶制品产业、航空电子仪表设备产业、航空电缆导线产业、大型结构装配自动化设备产业、大型焊接设备产业、航空涂料产业、航空燃料产业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