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国美系180亿大单初显渠道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3月12日,国美电器、永乐电器、大中电器给家电企业开出了第一个大单:联合大单集中采购、包销、定制空调186亿元。

  到场签约的是国内17家空调厂:海尔、美的、海信、格兰仕、春兰、长虹、TCL、三菱重工、三菱电机、松下、LG、三星、三洋、大金、奥克斯、科龙、志高。其中,海尔空调以销售量之首签下了最大的一笔35亿元单子。

  这是国美电器、永乐电器、大中电器三大品牌渠道首次集体公开亮相。当“新国美系”重新亮相,其网络已进一步拓展。通过收购永乐、托管大中、控股三联,其目前在国内280多个城市拥有1200多家门店。

  代表这三大渠道品牌的国美电器常务副总裁王俊洲称,2007年空调产品平均价格为2800元,比2006年增长约200元。在他看来,“主要因为新能耗标准给厂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加了单品成本,其次是钢、铜、塑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但这个因素不是很大。”

  而国美仍希望在“保障货源”的同时“避免价格上涨”。王俊洲表示,所以采取这种模式是因为,“目前空调市场产业升级、新技术开发、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都带来空调市场价格不稳定,为保障货源,避免价格上涨,国美电器决定调整采购模式,由总部与国内17家空调厂商签署了联合大单采购包销定制协议”,并称,“未来这种采购模式有可能将拓展到空调之外的其它产品领域”。

  上述17家厂商签约时集体承诺:“将优先保障在国美、永乐、大中首销新产品”,并称愿意“厂商共同优化供应链,降低中间环节成本特别是物流成本,消化由于各种原因带来的价格上涨等问题”。

  松下空调在本次采购会上以15亿元金额成为排名第四的供应商。松下空调事业本部家用机营销总监谢海涛表示:“供应商的物流环节包括两步,首先是从供应商工厂运到国美工厂的第一次物流,其次是从国美工厂运到消费者处的第二次物流。这种向国美、永乐、大中总部集中销售的模式,可以部分降低物流成本。”

  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空调产商表示:“这种集中大单采购模式,可能对短期内有涨价想法的空调厂商有一些控制作用。”

  据悉,为避免空调价格上涨,2008年,国美、大中、永乐还将全面推广其“包销定制产品”,并称,“定制”比例将达到国美电器整体采购的35%左右。

  GFK亚洲公司北京代表处客户总监周群表示:未来,家电连锁店将成为空调等家电商品的主流销售渠道,并称,随着国美等家电连锁企业的区域整合,将加速上游空调等家电厂商的整合。

  根据GFK公司统计,2007年,全国65个核心城市的专业家电连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整体销量提高了6.1%,而独立渠道的零售量则下降24.8%。

  在渠道越来越集中的同时,家电厂商的产能过剩更加严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空调总产量8991万台,比2006年同比增长13.2%,预计,2008年中国空调总产量将增长到9300台,国内需求量将达到2800万台。

  松下空调营销总监谢海涛透露,“目前国美、永乐、大中、苏宁等渠道占我们所有销售的30%左右。其余70%仍在各种专卖店、百货等零售店里”。

  他说:“国美主要以总部集中定制的方式进行采购,而苏宁则倾向于分区域的方式进行采购。我对此无法做出更多评价。但是作为厂商,我们看中消费者需求甚于渠道本身,未来哪家渠道商最能贴近消费者需求、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是我们这些厂商选择的重点。”

  他同时也表示:“空调涨价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希望通过厂商和渠道商共同让利方式,规避由于价格问题带来的行业收益损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