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秋航空上市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国内第一家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正在酝酿上市计划。

  3月11日,本报从春秋航空公司获悉,目前公司正在为上市选择中介机构,已接触的包括数家境内、外中介机构。尽管春秋航空隶属于以旅游为主业的春秋集团,本次上市只将航空板块单独上市,而非集团整体上市。

  主要倾向A股

  由于春秋航空业务主要在内地市场,因此主要倾向于在A股上市。

  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磊表示,倾向A股上市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证监会对于上市的规定要求,A股市场吸纳资金量较大,比较优质的上市公司资产建议在A股上市。我们的运营基地在上海,也倾向于A股上市,包括选择中介机构也严格按照证监会要求,尽量以境内符合标准的中介公司为主”。

  创业板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对于未来春秋航空是否会选择在创业板的猜测,张磊说:“我们应该不会选择在创业板上市,创业板主要是融资额不太大的高新技术企业。航空公司经营特点决定了需要大量资金,例如购买一架飞机至少要上亿元,上市的融资额至少要十亿元,可能选择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市。”

  张磊介绍说:“作为国内第一家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我们的运营模式主要是采用单一机型,目前以A320飞机为主;其次是提高客座率,目前春秋航空的航班客座率大约在95%,是国内民营航空公司中最高的。第三是采用低票价方式,航线平均票价降低了36%左右。”

  春秋航空的优势在于,大股东春秋集团从事旅游业务和包机业务,保证了春秋航空的客源供应。在春秋航空客源中,旅游乘客占40%,其余60%为商务客人。

  目前,春秋航空经营的航线大约有二十多条,其中包括上海往返飞广州、厦门、昆明、海口、桂林、青岛等地,未来将增加到三十多条。

  对于上市时间表,张磊表示,尽管包括行业、政策、公司发展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春秋航空仍希望尽量能够在2009年到2010年上市。

  对于未来融资额度,张磊表示目前处于保密阶段。公开上市只是融资的第一步,未来还可能进行继续融资,方式可以选择“债券融资”或“股权融资”。

  中信建投证券航空分析师李磊认为,目前国内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上市的最大瓶颈在于盈利水平,由于本身规模不大,可能会在审批过程中受到严格考核。

  张磊表示,目前,国家对于民营航空的资本运作没有明确的政策限制,在上市这一块也未完全限于三年盈利的硬性指标。据透露,春秋航空自2005年7月开始正式运营,至2006年1月即实现了盈利,2007年,其盈利超过7000万元。

  欲破发展瓶颈

  春秋航空上市融资将主要用于机队规模扩大和航空基地建设。

  目前,春秋航空拥有8架空客A320飞机。对于未来拟扩大的机队规模,春秋航空表示,目前也处于保密阶段。

  张磊还透露,目前,春秋航空正致力于增开一些二线机场。中信建投李磊认为,尽管近几年中国航空运力增长迅速,但是还存在着机场等配套基础设施的瓶颈问题,这也导致国内航空公司争夺有限的航空时刻资源。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航空业人士表示,和国外相比,国内乘客对二线机场的基础设施要求比较高,这加大了成本投入,同时可供乘客选择的航班时刻有限,也给低成本航空公司拓展外地市场、特别是拓展商务乘客市场带来一定的限制。

  但张磊明确表示,春秋的战略定位先是做一家上海的地方航空公司,未来再拓展成为全国性的航空公司,进入港澳台等地区,最终打入东南亚等市场。

  居高不下的航油价格和飞行员短缺等行业问题,可能会给低成本航空公司带来更多的压力。上述航空业人士称,从2001年到2007年,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的平均航油成本占全部成本的比例从27.3%增长到了42%。

  张磊称,目前燃油成本占春秋航空总成本的40%-41%,春秋航空正采取各种措施在安全管理范围内进行节油;而对于飞行员的培训,春秋航空在融资计划中已有考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