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信阳重点打造上天梯非金属产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21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近年来,上天梯通过转换发展思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建设世界最大的非金属矿产品基地为目标,利用自身优势,瞄准发展机遇,找准发展切入点,走出了一条适合矿区经济增长的新路子,开始了矿区二次创业的新征程。日前,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通过充分调研论证,经省政府批准,上天梯管理区被认定为首批“河南省重点专业集群”。

  日前,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通过充分调研论证,经省政府批准,上天梯管理区被认定为首批“河南省重点专业集群”,在全省非金属行业中仅此一家。

  上天梯管理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及上天梯现状和市场需求,制定了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在总体发展上,坚持科学发展,以和谐促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型、节约型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资源管理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规范开采、深度加工、综合利用、多元投资的开发思路进行实施;在项目建设上,大力引进深加工项目,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宁西铁路工业走廊经济增长极的带动效应;在投资服务环境上,该区全体干部群众都是企业服务员,实行“一站式”热情优质服务,为企业代办一切相关手续,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制定最优惠最灵活的政策。

  据了解,新规划建成的工业园区占地13平方公里,其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目前投资在5000万元规模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就有16个,主要生产的产品有珍珠岩、锂基膨润土等深加工系列产品,其广泛应用于建材、冶金、航空等40多个领域,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海外地区。这些现代化的大集团公司不仅在规划设计上达到高标准园林化,而且在生产设备工艺流程上,达到国际上同行业领先水平;不仅在原料所在地就近加工减少了资源浪费现象,而且为当地居民提供了200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初步形成了非金属矿精深加工业集群和仓储运输及特色物流业集群。

  银联信分析:

  近年来,上天梯通过转换发展思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建设世界最大的非金属矿产品基地为目标,利用自身优势,瞄准发展机遇,找准发展切入点,大胆设想,科学规划,走出了一条适合矿区经济增长的新路子,开始了矿区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尤其是6月6日,一批深加工项目的开工建设,彻底改变了几十年来上天梯没有深加工企业的历史,标志着天梯的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世界最大的非金属矿产品基地区在逐步变成现实。

  思路决定出路,长期以来,上天梯对内对外的整体印象是基础差、条件苦,污染严重,交通闭塞,非金属矿对资源的开发也停留在原始采矿、初级加工水平上。为改变这一落后面貌,2006年5月,管理区党委重新分析查找了近年来工作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薄弱环节,调整了发展思路,提出了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方式,即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干线公路建设为引擎,以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为主线,以深加工项目建设为经济增长点,在未来三年内把上天梯建成环保型、科技型、创新型、节约型的世界最大的非金属矿产品基地。

  确定了发展目标,管理区综合分析了区内资源优势、机遇,进一步确定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措施。首先从改变资源的原始开发入手,提出了矿业整合的基本思路和三步走战略。

  基本思路即: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规范开采,深度加工,专一市场,综合利用,多元投资,行业垄断。目前,已将全区科学规划为非金属矿开发区、工业园区、旅游开工区、居民商贸区、行政办公区等六大区域;在统一管理、规范开采方面,真正发挥管理区的宏观调控作用,加强管理,一改过去一直存在的无序开采,私挖滥采现象,一些达不到开采标准的企业纷纷被关停整改,开采程序有了根本好转;深度加工方面,综合考虑资源的有限性,规定只引进一定数量搞深加工的企业,拉产产业链条;在实施专一市场、综合利用、多元投资方面,已通过成立矿业协会,在协议书价格、协调管理、制定行业标准、进行矿业技术服务和指导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依托区内非金属矿探明储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现有保有量世界第一位的资源优势,通过源头管控,行业垄断正在形成,已逐步引起了世界非金属领域的高度重视,引领国内非金属市场作用凸显。

  “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抓整顿,理顺规范矿业秩序。针对上天梯矿开采30年来,存在毁灭性开采、破坏性开采、盲目竞争等严重破坏环境、破坏经营秩序、浪费资源现象。保持高压态势,执法部门上下联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很快刹住非法采矿的不良势头。第二步,抓引进,按照“一矿一厂”的模式,建一批深加工项目。“一矿一厂”,即,建一个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规模的加工企业,同时给予相应的原材料保证。通过这种模式,不仅有利于显著提高资源利用率,有利于降低和消除污染,为入驻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保证。为加强资源综合利用,该区还在原矿不出山的基础上规定2007年6月底后粗加工珍珠砂不出矿区,2008年以后,鼓励全部以深加工产品对外销售。第三步,抓整合,在治理整顿和培育项目的基础上实施资源和企业整合。采取行政指导与市场手段相结合,通过企业并购的办法,鼓励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并借鉴资本市场运作规则,促进强强联合,逐步步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时代。参考股份制模式,最终形成现代化的企业集团。目前已成立集团总公司,并与北京一家有资质的策划公司进了接触洽谈,计划三年之内上市,发挥集团公司作用。

  以上思路和措施在国内外非金属领域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有影响的珍珠岩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这片丰富的资源,抢占先机,争相投资。截止目前,上天梯管理区共接洽外商上百人次,洽谈项目30多个,已落户深加工项目14个,总投资5.5亿元,其中省外投资3.5亿元,境外投资1500万美元。投资方有名牌在大学,有大学教授,有国内外的科研机构。项目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2亿元,创利税2.8亿元,特色工业的人集聚效应十分明显,世界最大的非金属矿产品基地初步形成。

  银行信贷提示

  为实现非金属矿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非金属矿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将从资源提供、资金融入和市场引导三个方面入手,扶持打造业内领军的大中型企业,每个矿种至少扶持2至3个大中型企业,从而实现非金属矿工业规模化发展格局。因此,银行应依据产业政策走向,重点支持大中型企业的发展。

  另外,在资金投向上,也应重点考虑企业的先进技术引进和降低单位产品的能源、原材料消耗等。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