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公交危机重重 LPG令企业负巨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多家公司负责人在省两会前夕向本报反映——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实习生 李国辉 曹金良 周达标

  核心提示

  2003年,广州为了杜绝公交车、出租车“冒黑烟”问题,正式提出了全面推行使用LPG(液化石油气)能源计划,据市交委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已有6400辆公交车、1.6万辆出租车使用LPG,分别占公交车、出租车总数的80%和100%。

  今年广东省“两会”前夕,广州市多家公交企业负责人来到本报,共同反映了广州推进LPG计划对公交系统带来的负面效果:到目前累计投入20多亿元,已改造的LPG公交车令到这几家企业由微利转变成巨额亏损,甚至有些大型国有公交企业年亏损近亿元,连日常运营都靠银行贷款来维持。据了解,2007年末广州市发改委已就LPG是否给公交企业造成困境等问题专门成立了调查组。

  1月10日下午6时许,广州市多家公交公司的负责人来到本报,共同反映了因为全市公交系统推广使用LPG能源带来的困扰。这几位老总称,从4年的实践情况看,LPG无论在经济性、环保性和安全性等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导致整个公交行业出现倒退甚至面临崩溃。据了解,广州市发改委与市燃气管理处正在联合对LPG推广存在的问题、前景与对策展开调查研究。

  企业诉苦

  因LPG改造欠贷数亿元

  在几家公交公司负责人所反映的问题中,意见最集中的是:广州市交委指令公交企业使用国II标准的LPG来置换同样是国II标准的柴油,这一决策导致整个公交行业在经营上出现巨额亏损。

  广州市某巴士公司王总经理(化名)告诉记者,推行一种新的汽车燃料,有关部门也许更讲究环保性,然而公交公司首先要考虑的却是使用燃料的经济性。王总告诉记者,市交委推广LPG之初提到LPG将给广州市公交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然而“实践证明,LPG的经济性极差”。

  而另一公交公司的郭总经理(化名)则告诉记者,广州公交车LPG改造和更新总投入已超过20多亿元,然而全面推进两年多后,很多公交企业出现了高额的亏损和高负债率。三年前,广州公交企业在经济上基本属于良性循环,自主经营,保本微利,一般都不需银行借贷。如今它们的经营条件未有发生大变化,客流、票价、营收还略有增长,但是每家公交企业都已负债累累,背负了3亿元至8亿元不等的银行贷款,有些公交企业甚至要靠银行贷款度日,入不敷出。郭总称,LPG 导致其企业走向高成本、高负债,企业为了生存,降低职工工资,势必造成职工队伍的不稳定,加速司机的流失。

  这几位老总告诉记者,现在广州几十家公交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几乎都被LPG问题所困扰,“改装LPG之后,使用LPG的企业基本上告别了赚钱,甚至连工资和汽车的保养维护都是从年头欠到年尾,更不用谈购置新车了。”其中一位老总称,仅第一巴士公司和电车公司,每年因LPG的亏损就达近亿元,而一些小的民营企业则面临倒闭的境地。对此,记者从第一巴士公司一位原高层人士处也得到了证实。

  “全面亏损还要报盈利”?

  某公交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有关部门为了解决部分民营企业因推进LPG计划而出现的资金危机,还指定效益较好的国有企业给困难的民营企业担保进行银行融资贷款,这使得经营风险蔓延至全行业。

  另有两位企业老总称,当初在推进LPG改造过程中,很多企业都提出了怀疑,并有部分大胆的企业进行抵制。但“上头要求企业写自愿书”,这使公众认为企业的亏损只是经营性亏损,而不是政策指导性发生失误而造成的。令到这些公交企业老总更加为难的是,在企业发生亏损后,他们还接到有关部门的“要求”:各公交企业都要报有利润,“谁报亏损就撤谁的职”。

  “因为这个原因,2006年各公交企业都报了10万元至20万元的利润,但实际上每家企业都亏损,有多家企业甚至亏损几千万元。”一负责人对记者说,“事实上企业都是靠银行贷款度日,那并不是真的利润,是虚假的。”

  部门说法

  LPG推广存在的问题两部门正联合调查中

  谈到现在有关部门对LPG的态度,多位公交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士表示,现在广州发改委与市政园林局燃气管理处正在联合对LPG推广存在的问题、前景与对策进行研究,以解决目前遭遇的瓶颈。

  “发改委也很头痛,先且不谈环保问题,单是资源紧缺就是不可不重视的,广州的LPG全部都靠进口,一旦资源紧缺全市的公交车出租车就将面临瘫痪。”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联合调查的另一重点是LPG的推广成本——政府一方承担了巨额的先期改造资金,另一方面每年还要拿出大量的财政对LPG的价格进行补贴支持,对于政府来说是非常头痛的。该知情人士认为,“政府不可能永远背这个包袱!”

  1月12日,记者联系了参与此次调查工作的广州市发改委某处一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调查正在加紧进行之中,等调查结果出来了将会向媒体公布”。

  舆论视点

  公交行业危机早已受关注

  记者在接到多家公交企业负责人的情况反映后,马上查阅了大量资料,结果发现,广州市公交行业面临的危机早已引起关注。2007年4月23日,《香港商报》就曾刊发了关于广州公交行业困境的报道《危机重重的广州市公交行业》,报道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业战略委员会主任蔡富有、副主任哲元率专家组在广州进行广东社会发展战略调研时发现,广州市公交行业近年来出现了历史性的大倒退,广州公交面临重重危机。

  蔡富有、哲元在接受香港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社会、节能环保型社会。而在广州市公交行业却发生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短短几年,“出现了历史性的大倒退”,其表现为:一是整个行业由原来的自负盈亏、保本微利转变为严重亏损、负债累累、难以为继;二是公交行业由原来令人羡慕的职业变成职工情绪低落,员工流失严重;三是广州公交原是全国同行的改革排头兵,但在2006年12月建设部评出的11个公交优先模范城市中,广州却名落孙山,建设部仇副部长指出“广州公交规划失衡,后劲不足”;四是经营环境恶劣,政企不分,长官意志行事,致使众多外资、民资投资者都丧失了对广州公交市场的信心。

  新闻链接

  广州推广LPG大事记

  ●1999年我国启动“空气净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包括广州在内的12座城市被指定为清洁汽车示范城市。

  ●1999年原广州市公用事业局牵头,对30辆汽油公交车、800多辆汽油出租车加装了LPG装置,改装成双燃料车。

  ●2003年6月市交委制定了《广州市公交出租车使用LPG推进工作方案》,计划在2005年底前,对全市7587辆公交车和16025辆出租车全面推广使用LPG。截至2004年底,已完成2111辆公交车(以新购置单燃料LPG为主)、5068辆出租车(以加装LPG装置为主)使用LPG工作。

  ●2004年7月广州市交委编制的《广州市公交出租车2003——2004年全面推进LPG清洁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专家论证。

  ●2007年广州市已有6400辆公交车、1.6万辆出租车完成推广使用LPG清洁能源,分别占公交、出租车总数的80%和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