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岭印刷包装企业遭遇寒冬 中小企业生死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14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由于受纸价持续上涨、三角债及区位环境等诸多因素作用,目前,浙江省温岭市印刷包装企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如果三角债、印刷工价上涨等影响因素不改变,部分中小企业可能前途未卜。因此,银行应谨慎对待该类企业的授信申请。

  温岭的印刷包装行业共有462家企业,占了台州市的一半左右。对应温岭各地产业布局,大致形成了松门一带的印刷包装企业以服务水产加工业为主,大溪、泽国、横峰等地的包装企业以泵业、鞋业企业服务为主,箬横镇一带的主要为糖果包装凹印为主的格局。

  包装企业属于服务性行业,包装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已成为温岭许多企业的共识。现在对中小企业环保达标排放要求越来越严,造纸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纸价也节节上涨。据了解,2007年9月份牛皮纸2500元一吨的,现在涨至3100元~3200元一吨;瓦楞纸,9月份2300元一吨,现在涨至2600元~2700元一吨。纸价飚涨,有时候还没货,还得夹售一些残料,如大筒纸搭配小筒纸出售。纸张含水量也增加了。

  除了纸价上涨因素外,随着《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劳动力成本将比以前有所增加。而印刷包装企业的产品却较难提价,利润也就变薄了,有些表面看起来有得赚,但除去水电、人工、污水处理、机器折旧、资金成本,其实是亏损的。

  此外,温岭印刷企业中小企业居多,技术含量不高,纸箱企业为了竞争,相互压价现象也较普遍。一些鞋业企业、泵业企业有欠账的习惯,一般都是做了纸箱后隔几个月或半年一次或到年底再结算,由于委托加工企业没有及时付款,拖欠了大量资金,这也加重了企业负担,造成印刷包装企业变相为鞋厂、泵厂垫资生产。

  预计2008年纸价还会继续走高,银行贷款难,而向民间借贷,利率则更高,这将导致生产成本再增加。这些不利因素叠加在一起,对于一些中小印刷包装企业来说,有可能将形成灭顶之灾。众多企业业主表示,百行百业价格随时上涨,只有印刷工价却不见上调,企业难以生存,何以发展?据悉,当地印刷协会理事会曾召开研讨会商讨如何应对纸价上涨等不利因素。但是几个月过去了,形势却越来越严峻。

  银联信分析:

  银联信分析师认为,温岭中小企业之所以面临目前的窘境,一方面与外部环境如产业政策的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与其自身的竞争力弱、产品质量不高、管理混乱也有相当大的关系。

  一、抗风险能力弱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温岭印刷业年总产值约8亿元,从业人员8000多人,印刷企业设备陈旧,特别是2000万元以上产值企业,只有30多家,上亿元资产的企业只有台州森林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等。温岭周边,有温州苍南金乡、路桥区横街、新桥、宁波等印刷业发达地区,与这些先进地区相比,温岭印刷企业设备相对落后,如四色进口原装设备,横街有十几台,温岭仅两家厂拥有五套设备。这样的印刷包装企业与大型企业相比,抗风险能力自然很弱。

  二、人才资金紧缺

  人才和资金紧缺是制约温岭印刷包装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由于人才紧缺,部分企业之间相互“抢挖”人才,导致企业成本增加,上世纪90年代,企业每月花2000多元就可以请到一名优秀的机长;2004年后,企业就是每月开到6000元还找不到一名普通的机长。另外,一些企业由于缺乏资金,买不起先进的设备,印刷不了商标,在竞争中败下阵来,另一些企业则处于亏本经营的边缘。同样,一些企业货卖出去后,但对方没有及时付款,拖欠了大量资金,这也加重了企业负担。

  三、恶性竞争加剧

  在温岭,一些企业反映正规军打不过杂牌军。所谓的正规军指正规企业,厂房面积在600平方米以上,注册资金不少于150万元人民币,具有2台以上最近十年生产的且未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的胶印、凹印、柔印等及后序加工设备。杂牌军指的是一些达不到这一基本条件,仅由工商部门登记为加工企业的企业,这类企业,全市有60多家,其中大溪30家、泽国17家,其他无证的,估计全市还有10多家,这些企业超范围经营,生产成本较低,可以不开发票,少付税。因此,在这种恶劣的竞争环境下,许多达标企业也不能正常运转,导致产业结构的不合理,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上不去。

  中小印刷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温岭市印刷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银联信建议:

  首先,生产企业要提高产品精包装意识,提高产品包装的档次。应该讲大市场、大物流的蓬勃发展,使包装印刷对提高商品身价的作用更加突出,包装业整体前景看好。希望温岭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印刷包装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作为一项配套产业来发展,将它作为重点发展行业。

  其次,要发展就要创新。中小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要走创新之路、走特色之路,走联合发展之路,走专业化之路,淘汰高能耗的落后生产设备,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用先进管理理念解决技术人员流动频繁问题,建立一支熟练的员工队伍和高素质的技术队伍。

  三是要克服不利因素,走出困境。企业要在改革创新的基础上,挖潜降耗,内抓管理,外抓开拓,立足本地,开拓外地市场。针对国家宏观调控,银行贷款利息上升贷款困难,民间借贷成本增加,所有企业必须提高企业的资金周转率,提高资金抗风险能力,同时彻底改变企业家族式管理状况,积极推进印刷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水平,满足社会对印刷产业提出的更高要求。

  四是部门重视,扶持发展。印刷包装业兼有文化产业和制造业的属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配套产业,希望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提供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扶持重点企业的发展。希望文化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对部分印刷包装企业整改不到位的,要限期关停并转或重组。新发展的企业要布局合理,对于无证无照企业,文化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工商部门要予以严厉打击,使温岭的印刷包装行业朝着竞争有序、经营规范、增效明显的方向健康发展。

  而对于银行来讲,在行业利润被大幅压缩,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破产的前提下,银行授信时应重点关注研发实力强、产品技术含量高及议价能力强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一般规模比较大,建有GMP车间和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能达到环保要求,银行应适时给予授信。在进行具体授信时,银行投资者应从行业企业的综合盈利能力和占有市场份额等几个方面考虑对企业进行信贷资金的投入。一、有专业化大幅度产品,有充足的印刷活源,技术先进,能达到国家环保标准要求的企业,二、企业生产效率高、管理严格,没有不良记录信仰良好,有自己的人员、技术、管理等方面独特的优势。三、银行在投资过程中建议采用循环贷款模式对贷款企业进行授信,同时针对贷款企业市场需求,银行通过自己的信息及时性进行宏观指导。帮助企业发展,同时也为自己培养了潜在的优质客户。

  该行业将向绿色环保、利润压缩、品牌销售、优质高能的特色化包装产业发展。如何更好地围绕“安全、健康、环保”的宗旨来发展包装业,是各企业急需考虑的问题,偏离主流方向的企业最终会被逐渐健全的市场竞争体系所淘汰,对此,银行应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向行业主流发展,以减少授信风险,获取丰厚利润。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