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泰富340亿元投向澳铁矿石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5:32 《财经》杂志网络版

  项目CEO称,该项目预计每年能出口2760万吨铁矿石,持续至少25年

  【《财经》网综合报道】11月26日,中信泰富(香港交易所代码:0267)宣布将向位于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的Sino Iron铁矿石项目投资52亿澳元(约合340.17亿元),目的是为中国钢铁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原材料供应。  

  中信泰富发布声明称,该项目定于2008年开工建设,可能将于2009年投入生产,年产量为2760万吨,所生产的铁矿石球团及精矿石将出售给中国钢铁企业。

  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荣智健前一日宣布Sino Iron工程正式开工。整个工程将包括建设选矿厂、球团厂、泥浆管线、港口设施、发电站以及海水淡化厂。他表示,该项目还附带进行四次项目拓展的选择权,这将可能使该项目年产量超过7000万吨。

  道琼斯报道称,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中信泰富表示正与西澳大利亚政府合作,以对相关限制性法案进行修改,并获得其他所需审批。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找寻可用的原材料资源,来满足国内日益上升的汽车、家电等商品需求。其中尤以钢铁商需求最大,彭博社称,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宝钢计划到2012年扩大产能近二倍。

  报道中提到,中信泰富矿业公司驻澳大利亚珀斯的首席执行官Barry Fitzgerald说,“这是战略投资,因为该项目可以向中信泰富在中国的钢厂提供原材料。” Fitzgerald同时表示,也可能向在中国的其他钢厂供应

铁矿石

  Fitzgerald说,位于西澳的铁矿石项目预计每年能出口2760万吨铁矿石,持续至少25年。

  此次并非中信泰富第一次在澳大利亚购买铁矿,《中国证券报》报道称,去年3月底,中信泰富与澳大利亚采矿企业Mineralogy Pty Ltd达成协议,以4.15亿美元(约合30.72亿元)收购西澳大利亚两个分别拥有10亿吨磁铁矿资源开采权的公司Sino Iron和Balmoral Iron全部股权。

  11月27日,中信泰富下跌0.97%收于40.75港元,不过其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上涨50%,超过了恒生指数同期35%的涨幅。

  近年来,中信泰富正逐渐将钢铁业提升为公司的核心产业,并已在国内进行了几次收购。《中国证券报》报道,中信泰富通过收购国内特钢厂,已在整个汽车用特钢领域布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据新华社报道,2005年11月,中信泰富与河北省国资委、河北众富签订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以12.82亿元人民币向河北省国资委收购石家庄钢铁(下称石钢)现有注册资本80%以及认购石钢新注册资本1.96亿元人民币。

  石钢是国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和生产汽车、机械加工用特钢的专业化企业,现拥有年产180万吨铁、240万吨钢、210万吨材生产能力。

  而早在2004年12月,中信泰富便拍得大冶特钢(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08)38.86%股权,股权拍卖之后,中信泰富已掌握大冶特钢58.1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大股东。再加上中信泰富拥有的另两家特钢企业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和江阴兴澄钢铁公司,中信泰富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特钢生产集团。

  就在宣布Sino Iron项目的11月26日,中信泰富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将组建两家合营公司, 分别从事工业用气体产销及钢渣处理。公告中称,江阴泰富兴澄工业气体公司,主要从事产销工业用氧、液态氧、氮及氩,而江阴泰富兴澄资源循环环保公司,则从事承接钢渣破碎及综合处理,并销售循环利用的产品。

  中信泰富在公告中称,钢铁制造为其核心业务之一,成立合营公司为集团提供机会投资及进一步扩展其内地的钢铁制造业务。-

  (《财经》记者 曹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