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装企业磨刀亮甲 行业洗牌二八现象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2:04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2007年家装市场消费更加青睐于品牌,家装行业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两极分化”态势日益明显,家装行业正在加速洗牌。

  京城家装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现在正逐渐走向规范和成熟。但是由于家装行业的门槛低、投入少、产出高,市场竞争激烈,鱼目混珠的现象自然难免。以至于现在的家装市场,整体上给人毁大于誉的不良形象,“碰上一个好公司,撞上好设计师,再恰巧碰上一个好工长”,老百姓中流传的这样的评价。

  回望10年发展历程,一批引领市场的品牌企业伴随着这种非议中如沙里淘金般成长起来。这期间,它们经历了“游击队”的冲击,经历了将分散的农民工转变为合格的、有组织的产业工人的艰苦探索。在与业内同行以及“游击队”的竞争中,那些富有市场战略眼光的家装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通过建立和强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来扩大和巩固市场份额。

  业内专家指出,2007年家装市场消费更加青睐于品牌,家装行业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两极分化”态势日益明显,家装行业正在加速洗牌。据调查,今年上半年,讲诚信、成规模的品牌企业业务量有所上升,不少中小型企业的市场业务量则有所下滑,一些已难逃被市场淘汰出局的命运。

  家装企业正面临行业洗牌,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应在商业模式上有重大突破。只有不断创新和提升商业模式,保持流程标准实施的稳健性才能使企业保持长久的活力。

  但品牌企业仅仅维持现有的品牌竞争水平,离市场的现实要求仍有相当的差距。因此近年来,很多家装品牌开始修炼“内功”,以提升自身技术水平,服务质量,一时间像“业之峰的蓝钻工程”、“阔达装饰的标准工程”、“今朝装饰的标杆工程”等以各自的特点呈现在了消费者的眼前。甚至阔大的标准工程已经申请了家装行业的技术专利。这些行业概念虽然从名字到内涵上略有不同,但是其实质与目的是相同的,那就是以技术服务强化品牌竞争。

  管理学上有一个二八理论,即20%的人创造80%的价值,这一规律同样适用于家装行业,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家装市场将形成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局面。不少家装企业的经营者已经切身感受到,仅仅将品牌战略停留在劳务层面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更核心的东西才能实现持续发展。过去传统意义上的用施工水平表示家装质量的说法,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高已经拓展到更广的层面,涵盖了先进的产品技术、规范的管理体制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消费者期望品牌企业为其提供的产品能不断增加附加值,最大限度地满足其物质需求和精神追求。

  所以,可以预见未来企业品牌战略的着眼点将转到设计、施工、材料、管理模式的研发与创新上,企业通过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与创新能力,从而提升服务质量有效的刺激消费的购买能力。有业内人士预测,“马路游击队”与中小型家装将会逐渐淡出历史舞台未来将有少数品牌企业通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成长为具有强势品牌,占据市场绝大份额的一些超大规模的企业集团。

  银联信分析:

  金融风险分析

  1、家装行业市场需求巨大,但企业的占有率、集中度却非常低。有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6.11平方米,其中东部地区28平方米,中部地区23.9平方米,西部地区25.24平方米。这就决定了一个巨大的家装建材市场。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众多商家的垂涎,致使我国家装建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白热化。

  但实际上,目前家装企业在巨大的市场份额中的占有率、集中度都非常低。据调查,全国性的企业数得出来的有四家。北方三家的销售额、占有率、影响力只有0.3%。而这三家在销售渠道、销售额方面都类似,所以形成了三强的局面。尽管是三强,但这三家企业都有些脆弱。如果一个企业的销售额在市场上没有5%以上的占有率,就根本不能说是领先。遗憾的是现在这三家都是千分比的占有率。

  2、持续升温的

房地产和住宅
装修
热激活了潜力巨大的家装市场,既驱动着整个家装行业快速崛起,同时还吸引省外优秀的家装企业来抢占商机,大家试图想分得一杯羹,竞争则令那些对现场成本控制、房租成本支出等缺少科学管理的小企业在竞争中倒闭。

  3、面对淡季市场的冲击,行业中的品牌装饰公司则会选择星级服务的理念与目标构想,从设计师到一线施工人员,包括行政管理人员都在企业统一的价值观规范下,实践着服务这一核心的精神,用细致的服务打动每一位装修业主,为公司赢得客户资源。面对同样的市场,小型家装公司往往会选择裁员或歇业,从这点看出小型家装公司缺少市场竞争力,经过一番洗牌后,一些有实力、做品牌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品牌公司通过整合资源将成为家装行业的主力军,从而使家装市场容量趋于平衡。目前面对即将来临的淡季市场,对于小型家装公司而言,却是一场打不起的战争。

  4、渗透与反渗透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洗牌。家装公司目前在向下游材料供应领域渗透,材料零供商也开始进行反渗透。如爱华、中保龙等品牌家装公司相继建立了地板、橱柜、家具等生产基地和自有品牌材料零售卖场,千里马、面对面等分别开出了单体家居体验馆,锦华、东易日盛也开始筹备开设单体家居体验馆。同时,好美家、百安居、家居乐等建材零售商结合终端材料资源优势,纷纷推出自己的装潢服务中心和装饰公司。两者互相交织,形成了一张巨大的家装、材料供应网。在这场渗透与反渗透较量中,品牌与实力将是衡量企业能否制胜的重要砝码。品牌影响力大、实力强的企业将会做强、做大,并成为领导市场的先行者。而品牌影响力和实力很弱甚至无品牌、无实力的企业将逐渐淡出消费者视线,从而最终推出市场。

  银行策略指引

  面对目前家装行业出现的二八现象,银行对该行业要保持谨慎的态度,建议在具体操作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银行对那些品牌度较低、信誉度较差的中小家装企业要保持警惕,尽量减少对该类型企业的贷款,因为在行业的进一步洗牌当中这些资质较差的中小企业很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2、银行应重点关注行业的比较知名的企业,如:阔达装饰、今朝装饰、九鼎装饰等。这些公司的综合实力较强,工艺标准比中小公司高出一大截,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家装市场的洗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这些企业的发展,把那些靠坑蒙拐骗的劣质企业淘汰,使得行业能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为大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扫清了道路。

  3、银行资金应重点关注企业的创新,新型人才的引进与培训。企业能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强盛不衰,关键在于能不能培养造就出一大批高素质的核心人才。一个企业能够在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并且持续发展,必须加强市场研究,明确目标群体定位,并且要有一个有责任感的团队去建立核心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在人才的开发与利用上下功夫,与竞争对手拼软环境,银行要帮助企业在这方面获得长远的发展,使得企业与银行获得双赢。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