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电集团与泰国签订卖电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7:37 《财经》杂志网络版

  其所承建的老挝南乌江梯级水电站BOT项目所产电力90%将售予泰国,单价超过5.5美分

  【《财经》网综合报道】11月26日上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下称“水电集团”)与泰国产电机构(EGAT),泰国能源部以及老挝能源矿产部就“南乌江流域水电开发项目”在京签订卖电备忘录。次日,水电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国际公司总经理曾兴亮告诉《财经》,下一步卖电协议正在谈判中。

  据其介绍,此前水电集团国际公司前年开始跟踪老挝南乌江流域水电开发项目,提出南乌江流域梯级总体开发构想,得到老挝政府积极回应。双方于2007年10月15日正式签订了南乌江梯级水电站BOT项目开发协议。

  所谓BOT(build—operate—transfer),即“建设—经营—转让”模式。简而言之,即水电集团在老挝完成该项目后拥有一定年限的特许经营权。

  但一个事实是,老挝国内电力需求并不大,而与其接壤的泰国囿于国内75%发电

能源来自
天然气
,17%来自煤炭,发电价格居高不下,近几年一直积极从邻国购电。

  2007年9月以来,几方经过的数轮谈判,终于在11月26日上午签订备忘录,电站建成后约90%电量将售给泰国产电机构,该机构占有泰国70%的电力市场。据《财经》了解,除了此次南乌江项目外,水电集团还另外有三个项目与泰国产能机构合作。

  “我们投资外国市场,当然要考虑经济效益。”曾兴亮向《财经》表示,目前国内电力单价不到3美分,而泰国超过5.5美分。这也是该集团将南乌江项目所产电力出售给泰国而不是供应国内需求的主要原因。

  水电集团属于大型央企,注册资本金40亿元,在中国拥有17个全资企业和8个控股企业,在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分设10多个经理部、代表处和分公司。

  曾兴亮称,目前中国水电集团在建或已签订备忘的项目150个,经营范围包括水电站、水坝、灌溉与供水、疏浚与吹填、港口、路桥、城市供排水、机场等领域,涉及东南亚,中东以及非洲地区等32个国家,总金额达80亿美元。东南亚业务占到其中的30%。其中有十个项目在老挝,涉及到水电和矿产。

  据其介绍,国际战略一直是水电集团“坚定不移的目标”。国际业务“虽然业务额仅为集团业务的25%,但是利润贡献率却占到50%以上”。总经理曾兴亮表示。-

  (《财经》实习记者 徐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