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光天地纠纷和解 新光三越管理将复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7:2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尹 锋 北京报道

  一场引人关注的商业纠纷历时半月之久终于画上了休止符。

  9月12日,凌晨3:00,北京。华联集团掌门吉小安和台湾新光三越掌门吴东兴,经过连番苦战,终于达成和解并发布声明。华联集团向新光三越表示歉意,并同意原来的台湾管理团队重新回归新光天地;而新光三越方面则表示,近期原来撤离新光天地的管理人员就将重新回来。  

  吉小安二度牵手吴东兴

  华联和新光三越离分手最短的距离只有一线之间,但随着两大掌门人的密会磋商,双方再度牵手。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双方和谈之前,已经有公司与华联方面进行接触,表达愿意接管新光天地的股权,并且,该公司高层和华联高层已经进行过充分沟通,但受双方和谈影响,该公司最终选择退出。

  事实上,纠纷发生后,双方均保持了克制和低调。新光三越(2888.tw)通过发布公告向外界表示,此事件是由于和华联方面在经营理念方面有差别,但并不影响双方继续保持合作。而华联方面通过公开渠道,也表示该事件不会影响新光三越在新光天地的股权。

  与此同时,国台办和北京台办以及有关部门的协作,也对华联和新光三越之间达成谅解发挥了很大作用。

  9月11日,在国台办和北京台办主导下举办的京台科技交流大会在京举行,为双方创造了沟通的机会。国台办副主任郑中立在京台科技论坛开幕式上,向和谈双方频吹暖风。

  9月12日,在国内外媒体的全程跟踪下,至凌晨3:00,双方代表向媒体公布了由双方掌门人签字生效的共同声明,表示纠纷结束。15:00点,国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表示,新光天地商业事件圆满解决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据李维一介绍,国台办早在1995年就设立了有关台商投诉的协调机制,设立了相应的机构;在2005年专门成立了投诉协调局,专门受理台商在大陆投资,包括独资、合资的商业纠纷。

  另据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其实,吴东兴和吴昕达9月7日已经到达北京,并且与华联吉小安进行了首度密谈,双方会谈气氛友好。

  新光天地管理团队再临调整

  随着高层和谈的落定,台籍管理团队近日将回归新光天地。而新光天地现在由华联集团任命的管理团队无疑又将面临调整。记者就此联系华联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依萍,其始终处于无法联络状态。

  9月14日,记者致电新光天地现任店长庞琨蓉,了解到目前其仍在工作岗位上,而台湾管理干部目前还没有回到新光天地正常工作。记者实地走访位于蓝堡11层、12层的原华联新光办公室,发现里面没有电脑和人员办公,只有两三个保安和工作人员。“目前还不知道台湾管理干部要回来上班。”据工作人员表示。

  而记者9月12日询问新光天地公关部负责人商博目前工作状态时,其表示“不上班,在家休息”。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隶属新光三越的总经理吴昕达是否会重新执掌新光天地经营大权。李维一表示,新光天地发生纠纷以来,吴昕达总经理职务从未被免除过。而新光三越则发出新闻稿表示,吴昕达会继续担任总经理;另外,华联也同意吴昕达重返工作岗位。

  记者注意到,在9月12日凌晨3:00发布的共同声明中,双方并没有就此前双方产生矛盾的工程款问题发表看法。不过,声明中“双方同意对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未来安排事宜即刻展开协商,并循约定的方式和合资公司章程彻底妥处双方合作争议”依然值得期待。

  资 料

  华联集团和

  新光三越共同声明

  一、华联新光百货(北京)有限公司合资各方在履行合作协议过程中发生的相关问题系单纯的商业纠纷。新光三越对双方在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认知上的不同,表示遗憾;北京华联表示该事件的发生纯属误会,并致歉意。双方同意依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平等协商、权责对应”的原则,依法妥善解决有关争议。

  二、双方共同体认到:守法经营、管理透明、规范运作、监管有力是现代企业营运的基本要求,也是双方深化合作应遵循的商业法则。双方同意对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未来安排事宜即刻展开协商,并循约定的方式和合资公司章程彻底妥处双方合作争议。

  三、我们对真诚关心和热情支持华联新光百货(北京)有限公司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目前新光三越派任到合资公司的管理人员将依照中国大陆劳动就业方面的相关法规,逐步恢复正常上班,一切经营活动如常进行,有关协商事宜将依约有序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