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联储如降息 帮欧元害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4:43 华夏时报

  《外汇理财周刊》首席分析师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 何志成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我们不会向投机客投降。”

  12日欧元稳步上攻,掩护英镑等非美货币向上走,因此应该逢低买英镑。

  欧元、英镑都已经站在高位时,澳元却没有启动,我们为什么不再买澳元呢!

  何志成坚持认为:选择大幅度降息就是选择向投机客投降,选择美元崩盘。

  如果伯南克选择下调窗口贴现率或只升息0.25%,美元会报复性地反弹——那也是大机会呀!

  几乎全世界一致相信伯南克会在9·18降息,甚至可能一降就是0.5%,然后再降3次。但是,9月11日伯南克没有讲,相反,他的“同行”特里谢却说,我们不会向投机客投降。

  可以想象,现在伯南克很难。如果不降息,经济活动真的因为利率太高而受拖累,他所受的责难少不了,甚至共和党下台的责任都得他来负;但是,如果打着维护市场稳定的旗号大幅度的降息,却是典型的投降派,而且有可能导致美元崩盘,一辈子都被历史所嘲笑。

  9月11日,市场的走势就是抓住了伯南克的心理弱点,你不提降息多少,我就认为你会大幅度降息,而且按着既定方针做。于是非美就轮番进攻。对这一点的认识必须清醒:在9·18真正揭晓之前,非美的进攻不会罢休。

  12日欧元稳步上攻,掩护英镑等非美货币向上走,因此应该逢低买英镑。特别要注意各货币对联动节奏的提醒,看先涨的货币起来,则买那些后涨的(同一板块)货币。

  比方,11日是加元率先冲击的,当时非美的急先锋英镑几乎没动,甚至还在下跌,其实,欧元已经明显地向13850冲击了,英镑怎么可能不配合,何况它的步伐是每天最少100点(11日低点与高点的差距正好100点)。同样道理,欧元、英镑都已经站在高位时,澳元却没有启动,我们为什么不再买澳元呢!

  伯南克多次强调:降息与否,其目的不在于救市——美国政府也没有责任救市,更没有责任为投机失败者买单——而在于防止整个经济出现衰退。我坚持认为:选择大幅度降息就是选择向投机客投降,选择美元崩盘。

  必须强调,经济中的泡沫是不能通过

利率调整得以减弱的——利率武器作用有限,特别是在危机已经起来时。更何况,这是全球性的泡沫,是全球性的危机,不是美联储一家就可以“护盘”的。美联储一旦降息,护的可能是全球的股市,帮的是欧元(包括其他非美)的忙,害的却是自家的“美元”。在美国国债市场利率稳定时,中东产油国的“石油美元”和中国的“重商主义美元”一直在为美国的赤字融资,即使它们有点战战兢兢——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美元
汇率
的相对稳定。现在,如果美国因次级债危机而大幅度降息,这么多吃利息的美元储备到哪里去?可以想象,如果美国真的这么做,一定会导致债券收益率的下降,石油美元和亚洲巨大的美元储备必然出现逃离华尔街的狂潮,使美元大幅度下跌。

  因此,如果美联储轻易地选择大幅度的降息,只能说明它们意识里的危机严重,使市场的神经更加紧张,导致全世界不相信美元。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伯南克仅仅选择下调窗口贴现率或只降息0.25%,美元就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那也是大机会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