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月两次被驳回 五产业基金获批折射官办PE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3:0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宇家 北京报道

  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山西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四川绵阳高科基金、中新高科产业投资基金获得国务院批准筹建,但官办PE的处境却十分尴尬。

  经历4月之久的筹备与争执后,9月12日,5只总规模560亿元的第二批产业投资基金,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此前,发改委两次上报该5只产业基金,均被国务院退回。

  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看来,产业基金必将面临多难的选择:地方政府想争取融资平台,但投资者担心风险;而基金管理人又缺乏市场信用,因此就只有通过政府审批途径,来获得管理资金。

  这似乎把PE的发展推向了行政色彩,市场力量将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将是人们对中国PE未来长期关注的话题。

  艰难获批

  “获批的确来之不易。”9月15日,面对《华夏时报》记者,发改委某官员感慨万千,“两次上报,均被退回,还以为没有希望了。”

  继渤海产业基金试点后,5月份发改委启动第二批产业基金试点,包括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山西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四川绵阳高科基金。两个月后,并未获得国务院的首肯。

  8月中旬,发改委再次将地方政府主导下的4只产业基金上报国务院,与其一同上报的,还增加了一只新水务基金,之后均被退回。

  最近发改委再次上报,终于被国务院批准,但此前的水务基金消失了,新出现的是一只中新高科产业投资基金。“上述5只产业基金上报程序,已体现了官办PE的处境十分尴尬。”有关人士如此评价道。

  相对来说,广东核电基金、山西能源基金专注于行业投资。广东核电基金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现在获批,有可能要走契约的路子,广东核电对此很有信心。”而山西能源基金的发起人——山西焦煤某高层与广东核电的看法一致。

  在谈及上海金融基金时,上海市知情人士感慨地表示:“上海走了很多弯路,但谈及未来,上海金融基金似乎踌躇不决。”比如上海通过几年筹备后,上报的是长江产业基金,投资范围不限。后来有关方面不同意,针对上海的发展定位,又改成金融产业基金,参与全国产业并购。

  绵阳高科基金借着西部改革东风起步。发起人长虹企划部相关人士认为,该基金已经开始运作,但一直未批准,组建的投资队伍人心惶惶;现在获批,大家很高兴,但对于未来如何运作同样十分迷茫。

  中新高科产业基金,是顶替新的水务基金而来,水务基金是以西部开发办公室的名义上报。据了解,中新高科产业基金重点投向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

  在这5只基金中,除了上海金融产业基金的规模为200亿之外、绵阳高科产业基金规模为60亿,其余三只产业基金规模均为100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上报的5只基金目前还缺乏具体的操作方案。

  寻找市场化的管理人

  樊纲认为,产业基金的本质就是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是市场化的产品,管理人应该从市场中产生,政府没有必要干涉。在樊纲看来,产业基金的未来发展,将面临结构上的多难选择。

  从结构设计上看,PE涉及两层实体,首先是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其次是基金本身。“基金管理人、基金投资人应通过公司制、契约制或合伙制确立权利义务关系,由前者负责管理资金。”北京赛博律师事务所汤律师如此评价道。

  在国际上,由券商管理的PE占相当比例。“像黑石PE及KKR等,均采用独立管理人来管理。”樊纲说。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刘坚认为,管理人应当从市场中诞生,最好从券商、信托中寻找独立的管理人。当然,也可以允许保险资金、养老等资金进入。

  以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为例,该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在核电投资方面,自己有专业性的人才,拟让旗下的财务公司成为管理人之一,同时再找一家有公信力、专业性较强的公司来做,这样可以节省人力成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高层认为,既然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都能做到,其他的几只基金可以效仿,他还建议说:“投资要靠团队,最好是让外国公司现有的团队来管理,发行人民币基金。”比如当初渤海产业基金的融资并非一帆风顺,但通过契约,该基金照样光彩照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