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方天鸟资产注入 军工企业整合时机已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刘宏刚

  政策推手之下,军工企业的资产注入和资本运作悄然成潮。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于8月27日起开始停牌的北方天鸟(600435.SH)所讨论的"重大事项"是其大股东北京华北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拟注入旗下资产,做大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为实际控制人的晋西车轴(600495.SH)、长春一东(600148.SH)、凌云股份(600480.SH)三家上市公司也均于近期相继停牌,陆续公布资产注入和再融资方案。

  某接近北方天鸟的人士表示,实际控制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了"资产注入,专业化重组"的资本运作思路,集团对旗下其他上市公司的整合也有望遵循这一思路展开。

  资料显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拥有研发、流通和生产企业140余家,并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百家海外分支机构,至2006年底,资产总额近14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逾千亿元。

  北方天鸟控股股东北京华北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的骨干企业之一。

  据介绍,北京华北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现为兵器行业军用光电仪器研制生产龙头企业,在民品的发展上,华北光学将打造四大平台,即:纺织机械制造产品、符合国家安全战略能源的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光电信息系统、OLED项目。

  业内人士称,2007年,北京华北光学仪器公司产值有望达到10亿,2005年、2006年产值和利润均列入集团公司前十名,优质资产众多。

  某业内人士表示,在集团公司提出的关于"积极引导企业自有资金重点投向民品开发"的指导思想下,北方天鸟有望成为集团发展纺织机械等相关民品的一个重要平台。

  遵循"专业化重组"的思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对其他上市公司也"各有所用"并以各种方法强化其在行业中的地位。

  8月17日,晋西车轴公告,定向增发募集的8.5亿元资金,用途之一是收购关联方北方重工的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北方锻造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媒体报道称,收购完成后,晋西车轴将完成车轴行业国内第一、二名的重组。

  8月31日,凌云股份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定向发行2800万-3300万股,用于收购控股股东凌云集团资产,涉及的产品分别是汽车胶管和轿车上使用的等速驱动轴,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公司进一步扩大主营业务范围,做大汽配业务。

  据了解,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还有北方股份(600262.SH)、北方创业(600967.SH)、新华光(600184.SH)、北方国际(000065.SZ)等上市公司。9月12日,北方股份在振荡市中封住涨停。9月14日,继续涨停,收于14.62元。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动作频频正是军工企业资本"胎动"的一个缩影。东方

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刚认为,在<关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公布后,军工企业的资产注入和资本运作进入了实质性进展。

  天相投资顾问也认为,有关部门推出的政策推动了军工企业的改革,特别是于6月22日出台的<关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力争用几年的时间,使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造,使其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陈刚表示,经过上半年的酝酿,对很多军工上市公司来说,注资的方案基本确定,就是在寻找合适的时机进行操作。由于市场调整,很多军工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跌到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这为资产注入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天相投资顾问认为,通过借助

资本市场,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实现军工资产注入,已经在十大军工集团中达成共识。目前,要做大做强军工企业的现实举措就是改变国家单一投资主体的现状,借助社会力量来发展军工产业,将资本市场引入到军工企业的改制过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