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合景泰富香港路演豪宅开发商以利润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4:15 第一财经日报

  张艳红

  6月13日,广州房地产发展商合景泰富(1813.HK)在香港展开非正式推荐,该公司计划以每股5.9至7.28港元招股,集资36.88亿至45.5亿港元。

  据悉,这个在广州以开发豪宅与高档写字楼项目著称的房地产开发商,将于本月18日~22日公开招股,公司股份预期7月3日挂牌,上市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工商东亚及金榜证券。合景泰富此次共发售6.25亿股,其中90%配售,余下10%公开发售,而公司可额外再配发9375万股,相当于上市招股发行股数的15%。

  来自香港方面的消息披露,该公司获多个富豪青睐,其中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以私人名义入股3.33亿港元,而富力地产(2777.HK)主席李思廉及副主席张力也合共入股3.33亿港元。另外,中信泰富(0267.HK)入股1.67亿港元,而其主席荣智健亦入股1.67亿港元,新鸿基地产(0016.HK)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也入股1.5亿港元。

  相对于此前登陆香港股市的富力、碧桂园、雅居乐等几家

开发商而言,合景泰富明显不具备他们所拥有的“华南地产商”特质,之间最为明显的差异在于土地储备以及集团规模。但是由于内地地产企业在香港股市的表现均不俗,因此,市场预计合景泰富的融资仍旧能掀起港人投资热情。

  

豪宅与酒店并举

  摩根士丹利仍然是此次合景泰富上市的资本推手,在注资10亿元后,合景泰富正式启动海外战略。值得关注的是,与几乎在同期筹划上市的广州恒大集团加紧全国跑马圈地的行为相比,合景泰富没有采用“土地优势”大肆扩张圈地,而是专注于原有项目,走精品路线。

  合景泰富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为1995年投身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广州合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开发了御晖苑、合景金融大厦、叠彩园、盈彩美居等多个商业及住宅项目。由于在广州新CBD珠江新城储备相当的土地,利用地域优势成功转型,步入豪宅开发领域。

  2006年,该集团位于珠江新城的超级豪宅“誉峰”一度因创下广州最高楼价,而备受业界关注,另外,位于同一区域的写字楼项目,也创下市场的天价。此前,该集团透露,2007年在广州将有超过10个项目同时发售及招租,而预计下半年可推出市场的有珠江新城的领峰、科学城项目以及龙洞森林公园旁春岗项目。这些项目仍旧延续集团的精品高端路线。

  除了在豪宅方面大做文章,合景泰富于今年3月与著名的国际酒店集团喜达屋签订合作协议。是次签约会上,该集团负责人透露,将一次性投资15亿港元,在广州打造3家高端星级豪华酒店。其目的无疑是为集团提供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利润主导竞争优势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合景泰富有110万平方米土地正在开发中,另外有22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这样的土地储备规模与广州同行相比,完全不具备竞争优势。但是,大摩预测,合景泰富今年纯利可达到9.73亿元,较去年大幅增长逾5倍,主要受益于销售楼面面积增加;预计该公司明年盈利可达14.11亿元。

  事实上,由于合景泰富目前在广州的主要在售项目均比较高端,其销售速度跟部分低端项目相比,也没有优势。不过,随着国家限制大

户型宏观调控的实施,以及广州隐形富豪的增加,该集团对于高端稀缺产品满怀信心。

  广州一开发商分析,目前的广州房地产开发企业,其实已经经历过了一轮淘汰,缺乏实力的企业已经出局,现在剩下的基本上是各具竞争优势的企业。其中有实力雄厚的一线巨头,能够大肆圈地,快速扩张,而另外的则在有限的资源上精耕细作,以利润取胜。合景泰富目前走的无疑是后一条路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