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顾云昌:并非出台国几条才算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随着股市近期出现波动,全国楼市的变化也更加牵动着百姓神经。北京今年以来商品房交易量却是比去年同期下降,集体用地上的小产权房交易之火热在各地很是扎眼,那房地产是否又到了该需要采取新宏观调控措施的阶段?就这些问题,本报专访了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上海天价豪宅“汤臣一品”调查事件的标本意义?

  顾云昌:这里有它符合市场的行为,当然它比较特殊,价格比周边高。这几年的销售业绩说明价格定得太高,这么好的地盘理应卖得差不多了,现在卖得不好,说明定价上有问题。如果只是房价定得高,政府也没必要干预,至于虚拟交易、弄虚作假则是另外问题。不过,“汤臣一品”多多少少有哄抬房价的嫌疑。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北京的房价涨幅属于可接受范围内吗?

  顾云昌:北京房价上涨过快成为事实。这两年包括今年上半年涨幅都过快,都排在全国前三位置。其原因是北京土地供应计划连续两三年没完成。北京土地开发量2004年比2003年下降40%,2005年又比2004年下降50%,今年一季度土地供应同比下降25%。

  在“8·31”大限以后,土地需拍卖并由政府从生地变成熟地。而这需要政府大量土地储备,有没有足够财力购买土地成为关键,而当时的财力导致没能完成供应量。除了土地供应量没完成指标,另一个原因是供应了却没开发,由于拆迁原因或开发商捂盘惜售。

  这些因素下,全国商品房供应量2006年比2005年下降0.1%,而北京商品住宅供应量却是同期下降20%多,这自然也意味着销售量下降了。另外北京的大都市概念、奥运概念、外地人买房,使得住房需求一直旺盛,需求量没下降。这整个推动北京房价高涨,好的楼盘三年差不多要翻一番。

  《第一财经日报》:在现有情势下,你如何看待房价走势?

  顾云昌:今年全国房价总体涨幅6%,比去年的7.5%低了不少。目前资金流动过剩,是导致房价上涨过快的主要原因,房地产也是由供求决定价格的。

  宏观经济情况会直接影响房价:金融决定房市冷热,税收是杠杆,土地供应量是关键。

  现在百姓手里有钱,却没有投资渠道。统计局刚公布的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4%,而银行利率是百分之两点几,楼市涨幅百分之六点几。你说老百姓会考虑哪个?显然,想投资保值的人都会去买楼。所以,涨是有道理的,不可能会硬着陆。不过各方面所希望的是房价稳中有升。

  《第一财经日报》:很多人都在猜测今年是否还会和去年、前年那样,中央会出台政策调控楼市?

  顾云昌:前年出台“国八条”,去年“国六条”,很多人自然预期今年也会出台政策,但之所以出台那些政策,是因为中国的楼市还不够市场化。但实际上宏观调控不光只是出台几个政策,利率和汇率的变化都会影响到楼市。西方调控主要通过利率杠杆,美国一年多时间升了17次利率,到去年10月份基本调整到位,房屋交易量下来,房价得以回落。英国也是通过了5次利率调整,实现了楼市的稳定。通过利率调控市场是有效手段。近期央行通过利率、汇率、准备金率三箭齐发,既是调控宏观经济总量的,也是针对楼市的。调控楼市无非是调控供求关系,供求决定价格,我们需求太旺,就是流动性过剩。三箭齐发,就是用市场手段来调控楼市,我们不能以为只有出台“国几条”才算是调控。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目前我国住房保障制度哪些还需要改善?

  顾云昌:这几年房地产市场化造成我们住房保障的缺失和落后。由于房价在中长期时间里缓涨是个趋势,这个时候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目标就成为必需。解决住房问题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市场化,解决改善性需求;二是用社会保障的办法来解决基本需求,解决中低以及偏下收入居民。后条腿恰恰我们做得不够。廉租房最起码要占住房的5%,以后要达到10%。要规范、改进、改革

经济适用房这个制度,这块北京一直做得不理想,现在正在极力改变。至于两限房,我希望提出两限房的地方要认真对待,两限房不要仓促出台,政策否则会有后遗症,以防出现经济适用房类似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