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标在德遭抢注 白家欲提起海外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5:05 第一财经日报

  王致和已对同一抢注商标公司提起诉讼,并被德国当地法院受理

  边长勇

  由于商标在德国遭抢注,国内方便粉丝老大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白家食品”)可能启动一场跨国诉讼。

  “18日,我们已向抢注商标的德国企业发出律师函,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任何正式回应。”昨天,白家食品常务副总裁盛家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迟迟得不到对方回应或者协商无效,公司将正式起诉恶意抢注“白家”商标的德国欧凯公司(OKAI IMPORT EXPORT GMBH)。

  成立于2001年6月的白家食品,以方便粉丝等特色食品发家,2005年销售额近2亿元,出口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华人市场销售业绩良好。

  据白家提供的资料,欧凯公司是一家由德籍华人在德国开办的食品进出口代理公司,自2005上半年起开始代理白家食品旗下白家方便粉丝等系列产品在德国部分城市的销售,直接从北京一家名为“北京中咨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处提货。

  “我们一般是某一海外市场达到一定销售规模时,才会在该国注册

商标,”盛家武对记者说,“我们在欧盟13个国家有销售,销售额在300万元左右。”白家2004年9月在英国注册了相关商标,但并没有在欧盟注册商标。今年1月,当白家食品准备在德注册商标时,竟然发现“白家”商标已被欧凯公司于2006年10月在欧盟抢注。

  “如果此诉讼提起,白家食品胜算较大,”代理白家食品此次商标抢注相关法律事务的徐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两种渠道:一是向欧盟商标法院申请抢注商标无效;另一个是向德国商标法院提起诉讼,估计时间不会太长,一年多。”但海外诉讼成本很高。

  总结此次商标海外被抢注的教训,盛家武说:“今后我们拓展海外市场将商标先行,而不是现在的市场先行。”

  “我们已决定无限期停止向欧凯公司供货。”盛家武说,同时不排除将其列入“不诚信出口代理商”黑名单,联合更多食品企业,通过行业协会及外贸出口组织出面,大面积封杀欧凯公司在国内食品的经营代理资格。

  2006年6月,白家商标也曾在

澳大利亚被抢注,通过协商,最后澳大利亚抢注方仅以一元钱的转让费就将商标归还白家。

  此次同被欧凯公司抢注的知名商标还有“王致和”。根据公开资料,王致和公司已向欧凯公司提起诉讼。昨天,北京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槐对记者说:“德国法院已经受理,但还没有开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