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建委新政规范新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4:56 第一财经日报

  王芳洁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建委处了解到,针对新房市场的《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住宅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同步交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以及针对存量房市场的《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纠纷投诉处理管理规定》(下称《规定》)相继出台。

  新建小区配套设施同步交用

  据介绍,《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住宅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同步交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由市建委会同市国土、规划部门于近日颁布,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北京市建委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北京市住宅规划建设中,

户型设计、使用功能越来越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宗旨,住宅工程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但是,一些小区存在水、电、气、热、通讯、道路、绿化不能与住宅工程同步完成;商业、学校、
医院
、社区管理服务设施等不能同步交付使用的问题。由于住宅小区各项住宅工程和各种居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没有规范的时序和交付时间要求,小区居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按时交付使用问题,已成为市民投诉多、反映大的热点问题和困扰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难点问题,也成为
人大代表
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北京市建委方面表示,《办法》的实施,将在北京市今后的住宅小区建设中,通过政府行政措施,保证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交付使用,更好地解决小区设施不能同步交付使用问题。

  强化房地产经纪信用

  同样于近日出台的还有《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纠纷投诉处理管理规定》。该《规定》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建立健全客户服务制度,要公示企业内部投诉方式,使用由行政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推荐使用的合同示范文本,建立客户回访制度和责任追究与处罚机制等内容。

  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认为,此《规定》是北京市建委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整顿的又一跟进措施,将对建立良好的房产交易秩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谈及新规的作用,链家地产方面进一步表示,首先其将完善经纪公司自身的服务系统,《规定》中表明,消费者投诉房地产经纪公司主要可以通过网上和当面两种途径,并且通过网上投诉5个工作日内未得到解决的,可以进行直接投诉。

  同时,投诉流程也将更为规范和透明。《规定》中称,消费者投诉房地产经纪公司主要可以通过网上和当面两种途径,并且通过网上投诉5个工作日内未得到解决的,可以进行直接投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