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长三角扩容 苏北有望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9:38 财经时报

  彭婷婷

  资源匮乏使得长三角的经济发展受到制约,其扩容已是大势所趋,与此相关的协调、讨论工作一直在进行中。

  《财经时报》近日从台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长三角扩容,苏北地区可能会
优先考虑。该人士称:“由于经济发展条件不同,行政区划的限制,各方利益的不统一,长三角扩容在近期难有成果。从行政区划和资源优势上,苏北地区对现有的长三角城市的互补最强。”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指出, “学界的观点是,先扩江浙,再考虑安徽,最终的‘泛长三角’将包括江浙沪皖。”

  急需补充资源

  “苏北地区对于长三角而言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它所拥有的土地资源、农副产品和劳动力资源都是长三角紧缺的。”徐长乐认为。

  长三角经济现今还是粗放式发展,高度依赖资源环境,但是其自身矿产资源、能源、基础工业等已十分匮乏,近几年出现了地荒、电荒等情况,这使其迫切要求与周边城市紧密合作。

  在人口方面,长江三角洲16个城市大约为11万平方米,却居住着8000万常住人口,如果加上流动人口,可能将近一亿,占中国总人口的8%.目前上海的人口密度为2700人/平方公里,江苏省已经跃升到700人/平方公里。

  “相比起温州的资金、安徽的矿产资源等,长三角现在需要更多的是土地资源。同时,苏北的连云港将会使上海打造组合港更加完备。”徐长乐认为。

  上海组合港,是以上海港为中心,以宁波港为南翼,江苏南京以下的长江港口为北翼的大港口概念。上海港中心突出,宁波港南翼强壮,但江苏北翼却是港口多而不强,因此,连云港被看成是最好的补充。

  此外,长三角16个城市分属二省一市,行政隶属关系非常复杂,而行政区划分割导致的各自为政使得相互之间的协调难度较大,亦导致缺乏整体开发与发展的思路。

  非成员门外排起长队

  尽管在2005年10月下旬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六次会议上,已经定下“暂不扩容”的基调,但安徽省巢湖市还是在同年11月28日递交了入会申请,从而使等候在长三角大门外的城市达到了11个。

  之前提交申请的有安徽的合肥、马鞍山、滁州、芜湖,浙江的金华、温州,江苏的盐城和淮安、徐州和连云港。

  近年来,长三角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令其周边的城市均想进入这个走向一体化的富人俱乐部。据了解,2005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5549亿元,除台州之外的15个城市GDP平均增速为14.3%,这里集中了近半数的全国经济百强县,近100个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园区。

  而已经成为长三角会员的城市,由于自身利益也需要周边城市的加入。如南京市一直力推安徽的城市加入协调会,原因也许就是其正在建设的南京都市圈。这个都市圈由南京及周边100公里左右范围内的镇江、扬州、马鞍山、芜湖和滁州组成,面积为3.5万平方公里。

  “都市圈能提升南京作为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使南京以圈内中心城市的地位,带动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成为长江三角洲经济较发达城市群的一部分。”南京经济研究专家李桂华认为。

  据知情人士透露,浙江的成员城市现在也在力荐金华市进入协调会。

  扩容尚未成熟

  建设部3月作了关于《长三角城镇体系建设规划》的专项规划,温州、盐城、连云港、芜湖、马鞍山、合肥、铜陵等七市将被纳入长三角城镇群规划。

  这让长三角的非成员们都开心了一把,但是这个规划只是一个项目规划的扩大,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只是纳入了建设部项目中的长三角城镇群,没有进入发改委的区域规划和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的长三角。

  “这个不能说明长三角扩容。” 徐长乐解释。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是长三角区域合作组织,该会目前有16个城市,这是经济组织意义上的长三角。而另一个长三角的概念是经济地理上的长三角,主要指纳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长三角区域,具体来说是分布于沪、苏、浙的16个城市,两者正好重合。

  “如果发改委区域规划不改变,我们也不会新增加成员,也就是说,长三角不会扩容,会保持现在”15+1“的格局。”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合作发展处副处长陈晓云表示。

  而按照《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入会规程》的规定,要得到长三角的“绿卡”,只有向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递交了入会申请并获得批准,才算是加入了长三角。

  “现在不能扩容,一个原因是现有长三角的成员城市还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陈晓云称。

  2004年《入会规程》对长三角城市群的地域范围进行了重新定义,另外,人口密度(不低于500人/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不低于20%)、GDP相对上海比值(不低于5%)、人均GDP相对上海比值(不低于20%)、经济联系强度系数(不低于10)等也是入会条件。

  据南京市经济协作办公室副主任尤传礼透露,按照这些指标,金华、滁州、巢湖的评价结果都是“NO”,因此对于入会章程,各方面争议较大,如杭州认为长三角是江浙沪的事情,而安徽就认为长三角是长江的事,成员应该和长江有关系。

  “现在,各个城市都在紧锣密鼓地做各个会员城市的工作,希望能多拉选票。”某知情人士透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