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制度疏漏 房企拖欠税款争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3:0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彭婷婷

  在宏观调控的高压态势下,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始拖欠税款,把欠税赫然当成了“融资”渠道

  近期京、沪、穗等地税机关公布的欠税名单中,房地产企业当仁不让地占据了榜单的
大量席位。

  业界人士注意到,那些欠税企业“没钱缴税”是假,把欠缴税款当成了企业占款才是其真正的目的。

  业界人士建议税管机构要严控房产业税的征收,不给拖欠税款的房企业在融资成本和罚款资金上的博弈机会。

  大量欠税

  “我们资金那么紧张,拿什么缴税啊?”在上海市税务局发布的2005年第二季度欠税公告中的上海银丰房地产公司有关人士称,与它一同榜上有名的还有另外14家房地产企业。

  “房地产企业欠税是每年都有的事情,即使在市场势头最好的2003年、2004年,仍有大量房地产企业欠税,尤其是营业税和所得税,这是欠税最普遍的税种。”国家税务总局征收管理司司长王文彦告诉《财经时报》:“今年政策调控,欠税企业肯定会增多。”

  北京和广州的情况更加恶劣,房地产企业争先恐后奔上欠税企业“前十强”。广州市地方税务局今年第2号欠税公告中曝光的2005年上半年欠缴地方税收200万元以上的25家企业中,有18家是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安装企业,比年初的1号公告多了一倍,而北京市地税局近日公布的今年第2期“企业和单位欠税”中,欠税者全部为房地产企业,欠税总金额为2800多万元。

  在欠税名单上,大部分企业所欠都是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房产税,这表明即使房产商已经把房子卖出,但是企业仍然不缴税,“今年政策调控下,某些企业资金吃紧,缴税能拖就拖,来缓解自己的压力。”上海市财税局的征管科全处长告诉记者。

  房地产业是现行税制下涉及税种最多的行业,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
契税
、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等12个税种,而且每种税根据不同状况具有不同的税率。“这让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报表可操作性很大。”华夏证券研究所的房地产分析师张燕认为。

  因此,除了行业自身的暴利以外,偷税、漏税、欠税似乎一直与房地产企业如影随行,而在市场还未回暖的时候,税收就成了融资的一部分。

  缓解资金紧张

  “目前我国房地产税制政策基本上是不卖不税,不租不税,一旦租售,则数税并课,造成房地产保有环节税负轻而流转环节税负重。”上海谊锦嘉房地产代理公司副总经理吴泓慧称。

  在房地产流转环节,我国目前设置的税种主要有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和城市房地产税(此环节两种房产税均按照纳税人出租房产的租金收入计征)、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不仅税种繁杂,而且土地增值税的税率高达30%-60%,若再加上5%的营业税和33%的企业所得税,企业的实际平均税负水平达到40%以上,高于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现在部分中小

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绷得很紧,缴了税费无疑会雪上加霜。” 吴泓慧表示。

  “尤其对中小企业,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广东省地税局一位王姓工作人员透露,“这就像一场无声的博弈,企业用这笔拖欠的税费去弥补自身开发资金的不足,就看最终的收益能不能超出罚款的金额;而且,现在有些地方对于拖欠税费的房地产企业没有罚款,更让它们有可乘之机。”

  链接

  土地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是为了规范土地、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合理调节土地增值收益,抑制房地产的投机炒卖活动而开征的税种,但在实际执行中该税存在计算复杂、征收数额低、征收和缴纳成本都很高的弊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