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银监会提醒国民经济产能过剩风险 以免祸及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23:59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要密切关注我国产业结构政策的变化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深入研究国民经济中产能过剩等问题,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

  刘明康是在出席国有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工作会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
肯定了银行业去年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对银行公司治理结构、风险管理和内控水平提高的促进作用。但他也强调,国有商业银行发展战略仍有待明晰和完善,信用成本较高,风险管理水平不能适应新的金融工具发展和运用的速度,案件仍不断发生等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刘明康特别强调,监管工作不能仅仅将目光关注在银行领域中,不仅要关注国内的经济金融发展,还要有更广阔的视野,要将银行监管工作与国际经济形势、国内经济运行质量和金融发展程度联系在一起进行考虑。

  “要密切关注和分析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我国产业结构政策的变化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尤其是对国民经济中产能过剩等问题要进行深入研究,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刘明康表示。

  据他介绍,2006年

银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坚持国家绝对控股,强化资本约束,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完善国有商业银行内控与管理制度,推进监管创新,把国有商业银行尽快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指出,2006年的监管工作中将深入贯彻“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率达标”的监管思路,下气力抓好不良资产双降工作;同时要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的案件形势,进一步强化国有商业银行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国有商业银行建立健全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

  此外,银监会今年还将督促

资产管理公司加快合规、有效处置政策性剥离不良资产,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工作要求,促进资产管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