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立工作组 天安保险谋海外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2: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朱佳敏责任编辑 祝建华

  继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平安三大保险公司海外上市后,又有保险公司计划海外上市。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总部位于上海的天安财产保险公司已成立海外上市工作小组,计划一至两年内完成公司海外上市。

  据透露,天安保险最快将于明年在海外上市,目前该公司已成立了海外上市工作小组,该小组由公司董事长陈剖建亲自担任组长,公司总经理赵克正和副总经理张成荣担任副组长,目前天安保险的工作重心已经转向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内控体系。

  天安保险媒体负责人称,并不了解未来天安保险的计划上市地,但她表示近年来天安保险一直处于盈利期,海外上市对公司盈利期的门槛,天安保险早已经跨过。

  资料显示,天安保险2005年实现保费收入63亿元,投资收益达到1.15亿元,创下了公司的最高纪录。曾有报道称,天安保险自诞生当年就开始盈利,至今未尝亏损。

  在海外上市前,天安保险引进海外合作伙伴的申请已经得到中国保监会的正式批准。据悉,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将以5亿元人民币获得天安保险24.9%的股份,成其第一大股东,目前东京海上资金还未完全到位,随着日方资金的到位,公司注册资金将从5.015亿元增至10亿元以上。

  天安保险是一家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成立于1994年10月,经营已近12年,总部设在上海。近年来,由于机构扩张过快,天安保险的偿付能力一直处于不足状态,为解决这一问题,在引入外资前,天安保险已发行了4.3亿元次级债。

  境外上市前,天安保险或许还得先解决其在合资寿险公司的扩股事项。天安保险于2001年与美国恒康金融服务公司在上海成立合资寿险公司———恒康天安人寿保险,2004年4月,恒康金融服务公司被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收购,由于宏利金融已经在华拥有合资寿险公司———中宏人寿,宏利金融欲把拥有的恒康天安50%股权交给天安保险接手,该股权转让申请早已递交保监会。

  天安保险有关人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确认,截至昨天,该项申请至今仍未获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