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铁磁悬浮之争落幕 京沪高铁沪杭磁悬浮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和运营京沪高铁,上海磁浮公司被确定为沪杭磁悬浮项目法人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北京

  备受社会关注的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建议书和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终于获得了国
务院的通过,长达十年之久的“高铁”和“磁悬浮”之争也终见分晓。相关方案的框架内容也逐渐浮出水面。

  昨天,发改委同时发布两个公告称,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已经正式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而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也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2010年前磁悬浮通向杭州

  昨天,发改委交通司相关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刚刚立项,随后将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进行初步设计、开工报告等程序,还要咨询机构的评估论证报告、建设、交通、环评、文保、水文、地质等多项报告、银行融资等,以决定方案所最终采用的技术和总投资情况。而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磁浮公司”)已经被确定为工程的项目法人,负责项目的具体工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运行的上海磁悬浮,运营方就是上海磁浮公司,这家公司是由上海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等上海的7家企业作为股东投资组建。而上海磁悬浮的轨道技术由德国西门子公司提供,列车由蒂森克虏伯提供。

  浙江省发改委交通处的相关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浙江方面还没有拿到国家对该项目的正式书面批复,但如果进展顺利,使用的技术依然会是上海磁悬浮所使用的德国技术,并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之前投运,使浙江省能够直接与上海世博园区、上海浦东机场连接。

  根据浙江省上报的项目建议书,获批的磁悬浮沪杭线全长约175公里,工程总概算约人民币350亿元。其中,浙江段正线全长约105公里,全线建设高架,并设有杭州东站和嘉兴站。磁悬浮沪杭线车速定位为市郊区间线路,正常运行速度为450公里/小时,中心城区内最高正常运行速度不大于200公里/小时。列车远期车辆按8节编组。

  京沪高铁计划国产化

  根据发改委的公告,京沪高速铁路采用高速轮轨技术建设。全线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设计运行时速300公里,一次建成高速铁路线路1320公里。

  项目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并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间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

  这项号称仅次于三峡工程的京沪高速铁路工程,据测算总造价将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每天至少可运送22万名旅客,全线运行时间将缩短到5小时。

  此前,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透露,在铁路技术装备方面,京沪高速铁路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采用国产化的技术装备,打造中国品牌。

  然而,目前高速列车的国产化程度并不乐观。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教授练松良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南车集团、北车集团等国内大企业已经开始与国外大公司联合开发高速列车技术,但是时速在25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国产还不成熟,更不用说是京沪线所使用的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

  西门子公司的内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虽然现在公司已经在向国内企业转让相关的技术,但从拥有技术到消化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