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所持科龙股份将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2: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责任编辑 游小艇

  海信入主科龙电器(000921)再次节外生枝,顾雏军持有的股份可能被公开拍卖。昨天有消息称根据顾雏军的授意,科龙电器代理董事长刘从梦在本月8日召开董事会,主要讨论顾雏军股份公开拍卖议题。

  刘从梦昨天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却对出售顾雏军股份一事称很奇怪,他表示即使股份出售的事情也是股东的事情,而不是通过公司召开董事会形式来决定。他称本月8日的董事会主要就是组织学习《国务院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34号文件》,没有其他的任何议题。

  但是一直对收购

科龙电器有兴趣的东菱凯琴集团董事长助理潘卫东却言之凿凿地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科龙8号的董事会确实讨论了出售顾雏军股份的事情,这次消息是从科龙内部传出的。“目前顺德区政府也有意公开拍卖顾雏军的股份。”

  去年9月9日,海信空调公司通过中国工商联的牵线,与顾雏军达成协议,海信以不超过9亿元的现金收购顾雏军拥有的科龙电器26.43%的股份。但是目前海信只拿了9000万元作为预付款,代理科龙产品销售,海信入主科龙还没有完成法律手续。

  “目前顺德区政府有意把这部分股份拿出来公开拍卖,并且顺德政府也有意让本地企业来接管这部分股份。”潘卫东昨天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为此东菱凯琴对顺德市政府沟通过,但是目前态势还不是很明朗。但是刘从梦称他从来没有听说过地方政府有意让科龙这部分股份公开拍卖的消息。

  顺德当地的一家以主营代工业务的家电企业东陵凯琴曾参与了第一轮对科龙电器的竞购,但是最终海信胜出。“海信有自己的渠道,当时顾雏军的案子已经移交给省里,顺德区政府发挥不了影响力。”

  尽管东菱凯琴对这次公开拍卖兴趣很足,但是潘卫东也表示不清楚这次拍卖的真正意图。“也许海信自己也想通过公开拍卖的形式让流程更为合法化。”潘卫东透露,海信入主科龙后,在这部分股份还没有正式转让前,就开始大规模裁员,“下手太急、太狠”,导致科龙员工对海信颇有怨言,通过公开拍卖后海信可以名正言顺地接管科龙。

  潘卫东还表示,海信愿意公开拍卖股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海信和顾雏军在转让价格上谈不拢,通过对科龙的

审计后,海信只愿意给出5亿元收购价,而这低于顾雏军的底线,双方目前正在僵持。

  “到本月31日,海信对科龙的为期半年产品代理协议结束,但是到目前为止科龙还没有召开股东大会通过这笔交易,这样海信延期代理科龙产品的可能性很小。这为公开拍卖股份提供了机会。”潘卫东表示东陵凯琴有第一轮竞标的经验,而且作为当地企业,东陵凯琴也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机会还是有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