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第二条京广线年内开建 项目投资估算总额251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4: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晨 发自广州

  日前,铁道部副部长蔡庆华对外透露,“十一五”期间,将修建北京-广州-深圳的第二条铁路线,目前北京到石家庄线已经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并将在年内开始建设。

  蔡庆华介绍,由于京广线是客货混用,目前已经饱和,特别是春运高峰期,给加车
带来很多困难。为此,国家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将建设第二条铁路线,且全部为客运专线。京石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已经获国家发改委批准,项目投资估算总额251亿元。客运专线建成后,石家庄至北京只需一小时。

  目前,同属北京-广州-深圳客运专线的武广铁路专线去年12月已正式宣布开工建设,正式通车时间敲定为2009年12月。“目前武汉-广州段运能已经完全饱和,无法满足所需,目前所占客运市场的比例仅为12%,武广铁路建成后将扩张运力,一定程度缓解买票难现象。”武广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相关人士介绍。

  而对于武汉到北京段,业内人士介绍,今年已经有所计划,目前方案已经报至有关机构。但是对于是否属于分段建设、由哪里投资、由哪个省份成立铁路建设筹备组,目前存在各种可能性。

  而业内人士称,第二条京广线投资规模巨大,作为客运主干线,铁道部将有可能在其他各段采用武广铁路的引资做法。

  武广铁路建设初期,传出面向社会和外国资本开放的消息,当时传出争抢绣球的公司接近30家,其中包括数家外资投资公司和民营企业。

  铁道部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鼓励非公有资本以投资参股、项目融资以及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铁路干线、铁路支线、地方铁路及其桥梁、隧道、轮渡设施的建设和既有线路改造。据记者了解,目前仅京津塘客运专线和

石家庄到太原段等少数铁路初步引资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