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官员将于今日访华商讨反倾销事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鞋企多套方案备战欧盟反倾销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欧盟贸易委员会昨天召开会议讨论对中国鞋反倾销初裁事项,征求25个成员国对此的意见。欧盟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将于今日对中国进行
为期一周的访问,就欧盟在会上所讨论的结果与中国政府在北京进行磋商,还将于13日与中国鞋企进行面对面的会谈。

  欧盟即将对中国鞋初裁

  代理欧盟对华鞋

反倾销案的中方律师余盛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估计欧盟不会在该次讨论会上发布对中国鞋反倾销初裁的公告,初裁日期至少要等到维尼格访华征集中国政府和鞋企的相关意见之后,这样才符合有关程序。

  “很难预测初裁的结果。欧盟此次对中国鞋发动反倾销的涉及面太大,情况非常复杂,欧盟即将对中国鞋所作的初裁难度非常大。”余盛兴说,“一旦初裁出来,或将对中国鞋征收为期5年的惩罚性关税。”

  鞋企联盟准备多套方案备战

  作为“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的发起人,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告诉本报记者,该联盟已争取到13日与欧盟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面谈的机会,届时将代表100多家中国鞋类制造商向维尼格阐述中国鞋企的立场,力陈欧盟发起反倾销调查缺乏法律和证据支持,反对欧盟此前全面否决中国13家被抽查皮面鞋出口企业的市场经济待遇申请的初步裁定,并进行无损害抗辩。

  “具体的会谈内容要视维尼格带来的信息而定,考虑到初裁将会出现多种情况,我们在结成联盟这一个月中已先模拟了几种结果并准备了四五套方案。”吴振昌说。

  余盛兴认为,尽管无损害抗辩获得胜诉的几率很低,但只要有1%的机会就要去争取,中国鞋企结成联盟进行无损害抗辩增加胜诉的机会,即使无法争取到无损害,但起码把中国鞋企集体的声音传达给欧盟委员会,有利于初裁中争取到比较低的税率。

  有业内人士分析,预计这次中欧双方就中国鞋反倾销官司磋商外,还有可能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方面的内容进行磋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